日本控枪有多严格:自卫队打靶一个子弹壳都不能少

2017年01月17日 12:49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1月17日报道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6日发表题为《日本是如何基本上消除枪支犯罪的?》的文章,作者为哈里·洛,编译如下:

  日本是世界上枪支犯罪率最低的国家之一。2014年日本仅有6起持枪杀人案件,远远低于美国的33599起。这其中有什么奥秘?

  如果你想在日本买枪,你需要耐心和决心。你必须参加全日制课程并通过书面考试,你还需要在靶场上通过射击测试,得分至少在95%以上。

  另外还有心理健康和药物测试。警方会审查你的犯罪记录,并调查你是否与极端组织有联系。然后他们会调查你的亲属——甚至你在工作上的同事。除了有权拒绝给你颁发持枪许可证外,警察还拥有搜查和没收武器的强大权力。

  这不是全部。手枪被彻底禁止了。日本只允许持有猎枪和气枪。

  日本的法律限制了枪店数量。在日本的大多数辖区内,枪店的数量不超过3家,你必须归还上次来店时购买、已经用掉的弹夹,才能购买新的弹夹。

  你必须告诉警方你把枪支和弹药存放在哪里——两者必须上锁,单独存放起来。每年你必须让警方检查一次枪械,而3年后当你的持枪许可证过期时,你必须重新上课并通过考试。

  这有助于解释为何在日本大规模的枪击事件非常罕见。当大规模杀戮事件发生时,杀手通常都是拿着刀。

  日本目前的枪支管控法是1958年制定的,但这一政策背后的理念可以追溯到几个世纪前。

  “对武装暴力采取行动”组织的执行主管、《亲爱的,这就是枪》一书作者伊恩·奥弗顿表示:“自从枪支进入这个国家以来,日本一直有着严格的枪支管控法。”

  奥弗顿说:“日本是世界上第一个就枪支问题立法的国家,我想这奠定了一个基础,说明枪支在民间社会中并不真正发挥重要作用。”

  早在1685年的时候,日本就鼓励民众放弃枪支,并对那些弃枪者进行奖励。奥弗顿认为,这一政策“可能是世界上第一个枪支回购倡议”。

  结果是日本人的枪支拥有率非常低。根据轻武器研究项目的统计,2007年每100个日本人持有0.6支枪;相比之下,在美国每100个人拥有的枪支数量为88.8支,英国为6.2支。

  奥弗顿表示:“当社会上出现枪的时候,就会有枪支暴力。不过我认为这跟数量有关。如果社会上枪支的数量很少,那么枪支暴力的程度几乎不可避免地会比较低。”

  日本警察很少使用枪支,他们更重视拳脚训练。他们花更多时间来练习剑术(用竹剑来对战),而不是花费大量时间学习如何用枪。

  记者安东尼·贝尔托表示:“以暴制暴永远是错的,正确的方法是减少暴力。2015年日本警方在全国范围内只开了6枪。大多数日本警察会做的事情是用巨大的被褥把正在使用暴力或喝醉的人卷起来,把他们带回警局,让这些人平静下来。”

  奥弗顿将其和美国的模式相比。他说,美国采用的办法是“把警察武装起来”。

  他说:“如果有太多警察一看到犯罪分子就拔枪,那么就会导致警察和犯罪分子之间展开小型的军备竞赛。”

  为了强调不当使用武器的问题,一名用自己的枪自杀的日本警官在死后被控犯有刑事罪。他在执行任务时做出此举——日本警察在下班后从不携带武器,他们下班时会把武器留在警局。

  警察在枪支问题上的谨慎态度和自卫队如出一辙。

  记者杰克·阿德尔斯坦曾参加过自卫队的一次射击练习,练习结束后队员们会把所有的子弹壳收集起来——当数量对不上、少了一枚弹壳时,此事引发了极大的担忧。

  阿德尔斯坦说:“当时少了一枚弹壳——有一个弹壳掉在靶子后面——然后所有人都不准离开靶场,直到他们找到这枚弹壳为止。”

  贝尔托说,日本人并没有大声疾呼,要求放松枪支管制。他解释道:“很大一部分源于战后的和平主义思绪,即战争是可怕的,我们再也不要遭遇战争。”

  贝尔托说:“人们认为和平会永远存在,当你有了这样一个文化氛围时,你不会觉得自己需要武装起来,或者有必要拥有一件破坏和平的东西。”

  事实上,对于加大日本自卫队在境外维和行动中发挥的作用一事,一些人已经产生了担忧。

  政治学教授中野晃一表示:“这是未知的领域。也许政府会努力把自卫队中的偶然死亡变得正常化,甚至可能对使用武器大加赞赏。”

  伊恩·奥弗顿称,日本对枪支使用的极端排斥意味着这个国家正在慢慢变成一个理想的地方——虽然他也指出,冰岛的枪支犯罪率也很低,尽管其枪支拥有率要高得多。

  伦敦大学学院全球繁荣研究所的亨丽埃塔·穆尔称赞日本人并不把枪支所有权视为是“公民自由”,也拒绝把枪支视为是“你用来对付别人、保护自己财产的工具”。

  不过对日本黑帮来说,严格的枪支管控法是一个问题。在过去的15年里,黑帮持枪犯罪的案件大幅减少,不过那些继续携带火器的人必须找到巧妙的办法,把枪支偷偷运到国内。

  退休警察小川多平说:“犯罪分子把枪藏在金枪鱼里面,它看上去就像是冷冻的金枪鱼。不过我们曾发现过他们把枪藏在里面的情况。”(编译/杨雪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