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空军紧跟中国:歼20刚交付 就买了36架新战机

2017年01月17日 10: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6年的珠海航展上,中国的歼20战机进行公开的飞行表演,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同时,该机银灰色的涂装和八一的机徽,也宣告了该机刚刚交付中国军方使用。

注意歼20的涂装注意歼20的涂装

  这让中国人心喜,却让印度空军心忧不已,印度一直拥有大国,抱着与中国竞争之心,印度空军抱定天要和中国一较高下的心态,几乎在中国歼20交付的同时,印度就签定了购买36架新型法制阵风战机的合同,总金额高达88亿美元。

  法国阵风与欧洲台风、瑞典萨博JAS-39并称为欧洲“三雄”,属于“全能通用型战斗机”的战机,即能空中格斗,又能对地攻击,还能作为航母舰载机,号称只有美国的F/A-18E/F以及F-35可以与之相比。

  阵风战机为双发、三角翼、高机动性、多用途第四代半战斗机,空重只有10吨左右,属于中型战斗机,可是最大起飞重量达22吨。2台M88发动机,让其最大时速可达1.8马赫,航程3700公里,除了1门30毫米炮,拥有14个外挂架,载弹量达9吨,这样的性能,表明法国在中型战斗机的机体上,实现了重型战斗机才能达到航程与载弹量等性能。

  该机的气动设计相当不错,不仅机动性好,还拥有非常出色的低速可控性,这让它具备了良好的航母子起降能力,或者说,天生的舰载机。考虑到,法国正在开发矢量推力喷口的M88-3D发动机,其机动性将非常可观。

  阵风战机非常时尚的应用了大量隐身技术,其雷达反射雷积为五代机之外最低的,仅有0.1-0.5平方米,应用的隐身技术包括:座舱隐身贴膜,隐身涂层等。

  航电系统相当先进,以资讯融合为设计原则,中央电脑会将资料选择并排序后显示,以简化控制所需的指令,加上语音直接输入控制,新型的RBE2 AESA主动相控阵雷达在空对空模式作用距离为200公里,电子波束的可视角度飞机轴线两侧正负70度,地形匹配自动飞行/目标识别/目标指示能力都得到增强,能够同时跟踪40个目标,并同时攻击4个目标。 更安装了一流的光电系统,在可见光和红外区域精准的实施对目标的探测和跟踪,可以让“阵风”以静默方式搜索和攻击敌人。对目标定位距离达100公里,能够跟踪目标并向飞行员显示所得图像,能够实现远距离搜索、目标识别、测距、自动目标识别和跟踪。

阵风的外挂能力不算弱吧?阵风的外挂能力不算弱吧?

  该机安装有电子战系统,配合光电传感器和干扰物投放器等,可以对战机实施360度自动保护。武器系统也相当不错,各种法式武器,包括:空空导弹、对地/反舰导弹、以及各种制导或非制导炸弹以及各种前视红外吊舱/激光指示吊舱等等。

  如此好的性能,已经非常接近于五代战机的水平了,故而相当吸引人人,此前已有埃及与卡塔尔签定了引进阵风的合同,印度则为第三个客户。印度希望“阵风”的引进,能全面压制老对手巴基斯坦空军,也可以抗衡北方邻国。

  可惜阵风要到2019年才能交付,形成规模化的战斗力,也许要2021年了,那时,中国歼20早已过百架了,至于巴方,目前尚无相匹敌的机型,可是说到形势有多急迫就有点过分了,无论是采购新机,还是升级现有的旧机等选择不少。(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