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霹雳12让俄导弹显愚蠢?这得看依据哪国标准

2017年01月17日 08:5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长期以来,国际上每种武器的研发都存在不同的“流派”,其中又以美国和苏/俄为主。此外,法国以及现在逐渐自立门户的中国也常有一些独特设计。

  那么这就产生一个问题,同类武器中最先出现的,尤其是美制武器往往就会被视为“标杆”、视为“国际法”,比如歼-20、T-50,外界一方面认为它们“模仿”美国F-22的一些设计,另一方面又认为它们不像“完美”(当然,确实也完美)的F-22,显得“不伦不类”。

  其实武器设计通常是各个国家在自己作战环境、技术条件所作出的选择,不该一概而论。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特约撰稿人杨政卫就以中国、美国、俄罗斯、法国都有的中程空空导弹为例子谈一谈这个问题。

AIM-120无疑是中程空空导弹的标杆,但以它否定其余则有失偏颇AIM-120无疑是中程空空导弹的标杆,但以它否定其余则有失偏颇

  谈到空对空导弹,用八股文的方法,就是先介绍一下美军的空对空导弹,然后视之为“正统”,再去检视其它的空对空导弹,如果符合美军路线的,就是“先进”,反之就是“不符合时代潮流”。近年比较有名的例子,是中国出了霹雳-12后,由于其设计路线比照AIM-120,俄罗斯的R-77常常被贬成不入流。

  但是,是哪一条“国际法”?还是哪一条物理定律规定美国的方向就是唯一的方向?美国的设计就是最先进的呢?

霹雳-12的布局与AIM-120类似,但翼面设计完全不一样霹雳-12的布局与AIM-120类似,但翼面设计完全不一样

  如果用AIM-120的方向去“证明”R-77设计很蠢,那么依据同样的逻辑,法国的MICA也是蠢上加蠢。所以曾经有一段时间世界3款可以打中程又可以打格斗的主动雷达制导导弹里面,有2款是“愚蠢”设计?

  来看看现代中程导弹的来龙去脉。在不短的时间里,AIM-120、R-77、MICA是仅有的3款能超视距又能格斗的主动雷达制导空对空导弹,它们问世时间接近,所以一直被视为同级产品。

  这个时代的中程空空导弹发展思路有两个主轴,一个是要用主动雷达制导,这样可以“发射后不管”;一个是要能兼顾格斗。以往的半主动雷达制导导弹的机动性不好,虽然像R-27纸面上说可以打8G目标,实际上却大有问题。

  一个主要原因是,半主动雷达导引头的追踪视野很有限,与目标角速度稍微提高就会失去目标,也因此不管是R-27还是AIM-7,控制面都靠近重心,就是为了在机动时能降低角度变化,因此这样的导弹要打高机动目标就很困难。而AIM-120、MICA、R-77的控制面都在尾端,控制力矩大,所以机动能力远优于AIM-7、R-27,也因此更适合打格斗。

R-27至今仍是俄罗斯的主力中程空空导弹R-27至今仍是俄罗斯的主力中程空空导弹

  但是大家都“可以”打格斗,不代表大家的格斗能力都“一样好”,反过来说,大家都“可以”打超视距,不代表大家的射程都“一样远”,这涉及到每个国家的设计思想。

  假设动力一样,那么纯就外型论,导弹的外型越“干净”,也就是翼面越小,阻力就越小,这样速度与射程表现就越好。反之翼面越大,机动性可以更好,但阻力大,速度与射程就比较小。

  如果以AIM-120的设计为基准,那么R-77的主翼大很多,反而很像现代短程导弹的主翼布局。而格栅控制尾翼有极大的等效面积,而且失速攻角又很大,控制力远优于AIM-120甚至优于许多短程导弹,这样的先天设计等于就是射程延长的格斗导弹,格斗能力应当优于AIM-120,但另一方面速度与射程就较不利(一样的火箭发动机情况下)。因此AIM-120与R-77其实只是射程等级接近,也一样是主动雷达导引,除此之外两者算是不同思想下的产物。

  用AIM-120的观点看,R-77明明是超视距导弹却去加强格斗实在很“蠢”,反过来用R-77的观点看,AIM-120格斗能力较差,无法应急,也很“蠢”。其实两者都不“蠢”, “蠢”的是不明白设计思想的差异硬要在里者之间找一个标准答案的“评论家”。

主动雷达头+红外头MICA曾是法国战机包打天下的组合主动雷达头+红外头MICA曾是法国战机包打天下的组合

  MICA更极端,它的发射重量只有约110千克,跟现在的短程导弹差不多,而且AIM-120跟R-77的最大射程都可以到80-100千米的情况下,MICA是50-60千米。所以用AIM-120的眼光来看,MICA根本就是短程导弹,那是不是也“蠢爆”了呢?

  迈入21世纪,在法国“阵风”战机上的MICA反而变成短程导弹,中远程用“流星”,而俄罗斯最新的“产品180”导弹虽是基于R-77修改而来,但也舍弃了格栅尾翼,改用传统翼面,以追求更大的射程,但网格翼仍用于RVV-SD。因此无可否认的,要追求高速远程,AIM-120的方向是正解,但R-77跟MICA的设计在中近程仍是很好用的。

“流星”冲压式空空导弹已经成为欧洲新一代战机的制式中远程空空导弹“流星”冲压式空空导弹已经成为欧洲新一代战机的制式中远程空空导弹

  看到这,很多人想必会推导出“俄罗斯法最新导弹也比照美国了,所以之前的R-77跟MICA是过时的”的结论。实际上,这些俄罗斯、法国最新导弹的射程都在100千米以上,而在AIM-120、R-77、MICA问世的年代,战机最远也不过看到100-150千米,跟踪锁定距离又只有最大探测距离的约60%,以当时的技术条件,基本上不可能在100千米发生空战,相对比较可能的是60千米以内。

  特别是法国地处欧洲大陆,邻国多距离相对小,地理条件基本上也不允许太远就发动攻击。这些情况下并不能说R-77、MICA的设计是错的,反倒是AIM-120在当时是否是过于理想的设计?(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