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导弹艇对比:中国022艇令日本天价导弹艇打水漂

2017年01月16日 12:3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导弹艇,以反舰导弹为主要武器的小型水面战斗艇,为近海作战的利器。中国海军一直非常重点发展导弹艇技术,组建了规模不小的导弹艇部队,从而在导弹艇领域形成了一个优势,这是日美都不具备的,确切的说,从没有列为重点来发展。

中国的037G型导弹艇似乎给了日本可以超越的感觉中国的037G型导弹艇似乎给了日本可以超越的感觉

  上世纪80年代,日本才提出要发展自已的导弹艇技术,于是提出了一个列装18艇的计划,首先建造了,一号型水翼导弹快艇,为引起意大利技术,仅建3艘,随后才结合自己的设计思想,研发国产“隼”级导弹艇,并于本世纪初交付服役。

日本最早的一号型水翼导弹快艇日本最早的一号型水翼导弹快艇

  这回日本下了狠心发展,投资数亿美元,该级艇的单价高达7千万美元,可谓不惜成本,该级的标准排水量200吨,满载排水量240吨,其艇长50.1米,宽8.4米,高4.2米,艇员21人。外形为常规全封闭布局,上层建筑光滑整洁两侧侧壁采用了向内斜,艇体的顶部倾斜式桅杆也被设计为菱形, 直立烟囱设在艇后部,烟囱上部还装设了红外抑制装置,以降低红外特征辐射。艇艏采用深V形线型设计,并采用3台MWJ-900A型喷水推进装置,这属于相当时尚的设计,依靠3台LM500-G07型燃气轮机,总功率16200马力,最高航速可达到44节。

  武备为:艇首一座隐身化炮塔的单76舰炮,别的两座12.7毫米机枪,舰尾有2座双联装90式反舰导弹发射器。90式为日本国产的反舰导弹,也是日舰装载的主要型号,实际引用了大量美制鱼叉的技术,其性能也大体相当:最大射程150公里,飞行速度0.9马赫。

  该艇的自动化水平不低,其中动力舱无人值守,通过舰桥和主机控制室进行遥控,故而艇员仅21人。电子设备相当不错,拥有使用新型OYQ-8B模块化战斗系统,为金刚级驱逐舰的OYQ-8宙斯盾战斗系统的缩小改良版,可以利用数据链与友军分享作战信息,这样不使用自已的雷达锁定目标即可发射反舰导弹。舰桥上方装有一具FCS-2-31射控雷达,以及一具OAX-2红外线热成像夜视系统。还配备有OPS-18-3型对海雷达、OPS-20型航海雷达有NOLR-9B电子支援系统等,舰桥后方两侧各装有一具MK-36干扰火箭发射系统。

全部6艘艇在2002年到2004年间服役全部6艘艇在2002年到2004年间服役

  隼级实际仅建造了6艘,全部以“鸟类”的中的鹰类为名,比如:首艇为隼鹰,其实该艇本可能大量建造的,6艘艇全部在2年左右的时间内交付,建造相当快,至于没有继续建造的原因,公开说是:成本过高,其实真正原因:花费巨大却仍然没能缩小差距与中国导弹艇的差距,几乎在隼级服役的同时,中国推出了022型导弹艇。

  中国海军对于导弹艇的重视从没有减弱过,既便本世纪以来,强调发展大型战舰,也依然研发新一代022型隐身导弹艇,且大量建造。与全新的022型相比,“隼”级所谓的先进性一下子就没影了。它只是采用了隐身化的设计,却显得过于保守,许多地方没有进行隐身化处理,缺少点科幻式的色彩,实际隐身效果差距非常明显。022型采用了新船型,航速提高到55节在右,拥有8枚反舰导弹。

当022型出现时,日本的努力归0了当022型出现时,日本的努力归0了

  既然精心设计的新型导弹艇依然达不到什么技术优势,那么又何毕再建造那?于是18艘的总计划变成了9艘,如今随着一号型水翼导弹快艇退役,6艘的隼级为日本导弹艇部队的全部,很难形成规模效应。(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