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舰机20天内已远航两次 今年出境游将更火?

2017年01月16日 17:5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去年12月20日,中国海军辽宁舰编队从青岛起航,开始“纵横四海”的跨海区训练。“圣诞节”当天,辽宁舰编队穿越宫古海峡前往西太平洋海域。不久,即经由巴士海峡进入南海。1月5日,《解放军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突破的不是岛链,而是自己》。中国军方比较少见的将具体行动与舆论宣传结合起来,于2017年新年之际明确发声:解放军更加频繁的“走出去”将成为常态。

  此后不过4天,还是中国海军,派出6架轰-6G轰炸机、1架运-8J警戒机、1架运-9电子侦察机,飞越对马海峡,绕着日本海画了个圈。一时间,日、韩军方,甚至驻日美军都做出较大反应,有点儿“集体高潮”的意思。此次行动,为军报的文章做了今年的第一次注脚。

  你的航迹有多远,威慑力才会影响多远

  应该说,这次跨年“出境游”,辽宁舰编队“行程”比较匆忙。去年“圣诞节”清晨经宫古海峡赴西太平洋,当晚就已自东向西穿越巴士海峡,之后一路狂奔至海南三亚,期间航速甚至保持在30节。

  个中原因,笔者认为首先这毕竟是第一次,先试试水、探探风,完全陌生的海域和环境,周围敌情亦相当复杂,稳妥为上不为过。

  其次,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旅行团”配套还不算齐全。模拟航母快速支援舰的903A型补给舰高邮湖舰(舷号966)在东海陪练完之后,并没有随辽宁舰编队赴西太平洋。对于各种物资、燃料、淡水等消耗量巨大的航母编队来说,远海训练如果没有补给舰伴随,持续时间不会太长。

赴西太平洋的总共是6艘舰船。赴西太平洋的总共是6艘舰船。

  况且高邮湖舰也就只能模拟对航母编队进行补给了,真正的航母补给“专业户”——901型4万吨级综合补给舰,此刻还处于海试阶段。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近一两年来,装备因素已不再是制约中国军队“走出去”的主要瓶颈。只要装备性能接近或达到及格线,解放军就会毫不犹豫地用起来。这是战略思想的转变,体现了“积极防御”中“积极”的一面。

  回首2015年,俄罗斯军队“闪电出兵”叙利亚,于俄乌危机中找到新发力点,开辟俄美博弈的“中东战场”,走活原本趋死之局,对中国决策层和军方的触动是巨大的。此事使得中国军队再次深刻体会到什么是“行动力”,又应当如何通过行动体现“威慑力”。

  所以,在装备这一硬件水平提升到一定水准后,中国军队的战略思想“软件”也在升级。总归一句话,实现从少为到敢为的突破。

  所以哪怕还没有航母快速支援舰,哪怕航母编队第一“带刀侍卫”055型万吨级远洋驱逐舰还在船台上,哪怕专职反潜舰054A型护卫舰航速还不是那么给力,还有点跟不上航母编队的步伐,辽宁舰编队仍然开始了第一次远海训练。

13架歼-15停放于辽宁舰甲板上已成常态。直-18预警机、反潜机也已投入使用。13架歼-15停放于辽宁舰甲板上已成常态。直-18预警机、反潜机也已投入使用。

  实射PL-12中距空空导弹、鹰击-83K反舰导弹;夜间训练弹药调度挂载、甲板调度;高海况复杂气候条件下高频率起降歼-15战斗机;多机型舰载直升机起降……

  包括“出境游”在内,辽宁舰编队此次跨海区训练,关键点在“两全”——全要素、全流程。这意思就是,但凡航母编队该有的要素,包括水下的核潜艇,这次都出动了;但凡航母编队该练的科目,包括夜间训练,这次也都练了。

  以航母战斗群的编成,将许多第一次献给“出境游”,正如军报援引的那句话所总结的:你的能力有多大,航迹就有多远。还有一句话是军报没明说的:你的航迹有多远,你的威慑力才会影响多远。

  以前中国军队是力有未逮,后来有所余力,战略思想仍是纯国土防御式的。现在是能力有多大,就会走出去多远。思维的转变、主动的出击,比装备的更新换代更为重要。

  你在别人家门口画圈,才能明确何为“切身体会”

  1月9日,也就是辽宁舰编队尚在南海之际,中国海军航空兵再次出招。这次,选择的是东北方向。据日本统合幕僚监部“事后”通报,当天有8架中国海军军机出动。韩国国防部通报的数字则是约10架。此次“出境游”,动静很大,反响更不小。

网友所画此次绕飞日本海的示意图,感谢作者,在此引用仅供参考。网友所画此次绕飞日本海的示意图,感谢作者,在此引用仅供参考。

  

  当然这也不是中国海军航空兵第一次飞跃对马海峡,前出日本海了。去年8月,东海舰队航空兵的2架轰-6G轰炸机和1架运-8J警戒机就至少连续两天飞赴日本海,与早期抵达那里的1艘驱逐舰、3艘护卫舰和2艘补给舰,开展了饱和攻击和抗饱和攻击等一系列实战化科目训练。

  然而此次,不但中国海军航空兵出动军机数量创新高,参训的轰-6G更是沿着日本海边缘画了一整个圈,饱览日、俄、朝、韩四国空海美景。

  应该说,日本空自对此次中国海军军机行动的反应是迅速的,4个方面队除东海岸以外,3个都紧急带弹升空,不间断地对中国军机提供了贴身“导游”服务,期间,更以中英日三语做了贴心解说。

根据网友示意图,粗略测算了一下海军军机的飞行距离。根据网友示意图,粗略测算了一下海军军机的飞行距离。

  

  中国海军军机编队飞越对马海峡后,自日本西南方向,贴着其西海岸一路飞到接近宗谷海峡(俄日分界线)处,然后掉头飞向朝鲜半岛东海岸北部,继续南下,经过韩国东海岸,沿原路返回。如果依上图所示,全程应在5000公里左右。

  对于没有换装D-30KP-2发动机的轰-6G而言,5000公里航程已基本达到装备极限,可以说此次中国海军航空兵为了绕飞日本海也是蛮拼的。日本空自的判断认为,这批中国军机与此前4天,即1月5日穿过津轻海峡抵达日本海的中国舰艇编队进行了合练。这支编队包括054A型护卫舰2艘、903A型补给舰1艘。具体科目应与去年8月那次类似。

日本空自拍摄的图,可以清晰看到轰-6G用于挂载鹰击-12A改装的一对长挂架。日本空自拍摄的图,可以清晰看到轰-6G用于挂载鹰击-12A改装的一对长挂架。

  笔者认为,鉴于轰-6G此次训练航程太远,其在日本海与我军水面舰艇编队的合练应该不是主要科目,更主要任务还是绕飞整个日本海。

  中国海军航空兵“走出去”的目标区域肯定不会止于日本海,如果要更进一步,装备性能的短板就会显现出来。轰-6G需要达至航程极限才能绕飞日本海,那么要想像俄军轰炸机那样绕飞整个日本岛是绝无可能,就算中国空军的轰-6K也不行。

  但在新一代远程轰炸机入列尚需时日,轰-6K亦暂无装备海军航空兵可能的前提下,中国海军精心组织、严谨安排,圆满组织了日本海“一圈游”。此次训练积累的经验和相关数据,对我空海军战机今后开展类似训练益处不小。

  日本空自对中国军机飞临的反应,无论预警体系运作还是各方面队指挥协调、战机出动流程等,伴随轰-6G的运-8J警戒机、运-9电子侦察机相信都有监控和记录。然而,对于网上流传的运-9电子侦察机一度制造出更大规模机群飞行假象的说法,笔者持保留态度。

  新年伊始,中国海军已两度开展“出境游”,距离不算远,但都是我海上军事斗争准备的重点方向。对此,“大户”中国空军暂时还没有动作,轰-6K部队也许已在蓄力。从军报的新年评论可以看出,今年中国军队出境开展远海、远空“游”将会更加频繁。预计届时依旧会“友邦惊诧”不断。

  当然这都没什么,无论进行多少次类似训练,“友邦”对此都不会习惯,不如不理,嘴巴官司自有外交部、国防部新闻局去打。军队要做的,就是一切以实战要求为前提,不断提升“能战”“止战”能力。此外,中国陆军也不会闲着,非洲美景亦在召唤。对此,陆军装甲合成营,甚至合成旅,未来都不会错过。(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