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紧随中国快舟射快发火箭 二者对比令其真相毕露

2017年01月16日 10:5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的快舟刚发射 日本就马上紧随其后发了自己的火箭?中国的快舟刚发射 日本就马上紧随其后发了自己的火箭?

  在通往太空征途中,除了载重量数十吨大型运载火箭外,其实小卫星和快速发射的固体火箭,也是未来的主要航天技术发展方向。在1月9日12点11分,中国利用”快舟一甲“小型固体运载火箭发射了3颗小卫星并取得成功。这也是中国快舟小型运载火箭的”商业化第一单“,意义自然非比寻常。不过,有个邻居可不甘心看着中国获得突飞猛进,自己也要发展小卫星加快速火箭,从而进军国际市场,这个国家就是日本!而且日本发展这套快速发射系统,显然还有自己的小算盘。

SS-520怎么看都没办法跟一枚运载火箭扯上关系SS-520怎么看都没办法跟一枚运载火箭扯上关系

  在1月15日,日本的鹿儿岛县的内之浦宇宙空间观测所进行了一次简单发射,被冠以“全球最小的运载火箭”-SS-520型固体火箭正在此地进行发射。目标是运送一颗3公斤重的超小型卫星到200公里轨道上。不过,由于火箭在一二级分离后,第二级和地面失去的联络(实际上日本使用了一架飞机进行中继遥测,而不是利用地面测控网),最终被判定发射失败。

在日本的火箭家族图谱中 SS-520只能算是探空用火箭 怎么成了运载火箭?在日本的火箭家族图谱中 SS-520只能算是探空用火箭 怎么成了运载火箭?

  很多报道在提及日本这枚SS-520固体火箭时,都使用了“只有电信杆长短和粗细”,可实质上,日本的航天技术还真没有那么不堪,我们先看看SS-520固体火箭的具体成色究竟如何?SS-520固体火箭是基于探空火箭系统改进而来,原型为S-310,长度7.1米,直径0.31米,只有700公斤重,最大载荷能力50公斤。这个个头对比中国的03式远程火箭炮发射的300毫米杀伤火箭弹:长度7.3米,直径0.3米,起飞重量840公斤,战斗部235公斤来看,日本早期的固体探空火箭技术还赶不上中国的远程火箭炮!当然这是日本人在2008年以前的水平,随后基于S-310火箭基础上,改进了S-520火箭,到这次发射的SS-520火箭,日本在固体谈空火箭的基础上,已经研发了3代产品。

S-310 日本的原型探空火箭 实际上性能还不及中国的03式火箭炮的火箭弹性能S-310 日本的原型探空火箭 实际上性能还不及中国的03式火箭炮的火箭弹性能

  这次发射的SS-520火箭,长度9.65米,直径0.52米,全重2.6吨,最大载荷能力140公斤(根据电杆直径查表得知,10米的电线杆的根部直径为323毫米,既0.32米,日本这枚SS-520实际上可比电线杆粗不少。)。这样的性能日本居然给它冠名“全球最小运载火箭”,除了进军发射市场以外,还有个更不可告人的目标:借此积累远程固体导弹发射技术,突破中小型地对地导弹的研发能力。毕竟这次的SS-520火箭射程已经达到了800公里,如果采用抛物线弹道,射程突破1200公里完全没问题。虽然140公斤的载荷干不了什么大事,可如果多枚进行饱和打击仍然具有一定的破坏性。并且,日本还在继续试验和改进,打着航天研发的旗号,积累响应技术。这一对比后,日本这个“全球最小运载火箭”的真面目被曝光:一款打着幌子的火箭和导弹技术研究的试验品。

日本这次使用了民用级电子产品进行测试 如果最终成真,证明日本的军工转化能力仍就极强日本这次使用了民用级电子产品进行测试 如果最终成真,证明日本的军工转化能力仍就极强

  同时,日本SS-520火箭有几个关键技术尤为值得关注,首先是采用了固体火箭发动机,这对于日本今后改进更大火箭或者导弹进行了前期准备。固体火箭发动机的制备技术一直是个难点,推力越大难度越大,所以日本需要借此进行摸索。其次,日本在SS-520固体火箭上使用了大量的钛合金、碳纤维复合材料、以及民用级的电子产品原件-这也算是日本独有的探索,如果借助民用电子元器件能够完成单次发射任务,则无疑证明日本具备了极大的军工转换潜质。最后,由于发射SS-520火箭并不需要特殊的场地,采用类似于印度“烈火系列”那种拖车自带发射架垂直发射的技术,看似简陋可也具备了一定的机动性,这也是日本再为未来的机动发射做准备。

左上:日本SS-520发射图 右上:印度烈火-4发射图 下方:为SS-50的运载发射车左上:日本SS-520发射图 右上:印度烈火-4发射图 下方:为SS-50的运载发射车

  总之,通过上述对比和分析,我们不难发现日本的小算盘打的山响。虽然,民用发射卫星并不需要什么过高的门槛,可日本这种玩精细化小火箭的套路,显然是另有所图。所谓“探空火箭”和“对地攻击火箭弹”所带的载荷不同,意义就不同。中国的神鹰-400远程火箭炮的火箭弹还执行过探测台风的任务,所以日本这项技术“军民两用”的色彩极为浓厚。未来,日本还会尝试更多类似的擦边球,这个日本军工的“小算盘”通过这次发射,可见一斑,未来需高度关注。(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中国的神鹰-400火箭弹或也执行过类似的任务 日本这点小算盘 很难逃过法眼。中国的神鹰-400火箭弹或也执行过类似的任务 日本这点小算盘 很难逃过法眼。

   推荐阅读:以色列感动坏了,当年中国太仗义!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