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克里访越南重回越战地点 与越南老兵会面

2017年01月16日 10:31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月15日报道,即将卸任的美国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在最后一次官式访问越南之际来到湄公河三角洲,重访他在越战期间遭遇伏击的地点,与昔日敌军握手言欢。

  1969年,26岁的克里曾作为美国海军上尉在越战前线作战,开枪打死越方士兵。如今,美国政权更替之际,越南成为克里最后一次以国务卿身份出国访问之旅的第一站。

  他在当地和一名当年交战过程的70岁越共游击队老兵桂武·谭会面。克里表示,很高兴两人都能幸存至今。


	克里(左)与前越共战斗人员桂武·谭(右二)在1969年的交火现场见面  
克里(左)与前越共战斗人员桂武·谭(右二)在1969年的交火现场见面

	克里在一张地图上点出当年交战位置 
克里在一张地图上点出当年交战位置

  2004年克里参选总统,被批评他曾打死十多岁的年轻人,结果他没能当选。

  谭对克里说,他记得当年发现美军巡逻艇后部署伏击的细节,也认识被克里打死的越共军队的士兵,名叫巴成(Ba Thanh;音译)。克里是第一次得知这名士兵的名字。

  谭通过翻译表示,巴成当时24岁,“他是一位很好的士兵”。


	克里(左)这次由历史学家爱德华·米勒(Edward Miller)陪同寻找当年足迹 
克里(左)这次由历史学家爱德华·米勒(Edward Miller)陪同寻找当年足迹

  退伍之后,谭如今养虾为生。他说,越战期间,他们奉命伏击一支美军巡逻艇。当时,战斗现场的越共部队有一个火箭筒,他们打算把美军引到火箭筒射程之内。

  而克里采取大胆举动,弃船上岸,追击敌军,打死了操作火箭筒的越共士兵。美军事后认定,克里拯救战友,对其授予银星勋章。另外,克里还因为在战斗中负伤而3次获得紫心勋章。但他在回国后却成为了反战活动人士。

  最后的访问

  克里的一名随行人员表示,克里这次到访前曾利用谷歌地图(Google Maps)试图找出当年的事发地点,上星期四(1月12日)还在河内倒时差之际甚至半夜爬起床致电一名旧部,恳求对方帮忙记起伏击地点到底在哪里。

  克里表示,能够重返交战现场,感觉超乎现实。

  这是特朗普正式入主白宫之前,克里最后一次以国务卿的身份出国访问。在任期间,克里先后4次出访越南,致力改善美越外交关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