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韩文化产业无惧中国“限韩令”出口不减反增

2017年01月15日 16:12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韩联社1月15日报道,韩国内容产业无惧“限韩令”,出口额破60亿美元。

  报道称,“萨德”入韩引发韩中间矛盾升级,中方实施“限韩令”的说法不断发酵,但去年韩国内容产业出口额仍突破60亿美元,销售额首次破100万亿(约合人民币5820亿元)韩元大关。

  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和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15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2016年韩国内容产业的销售额同比增长5.7%,达105.2万亿韩元。其中,内容产业出口额同比增长8.3%,达63.1亿美元。

  据了解,内容产业具体包括出版、动漫、音乐、游戏、电影、广告、卡通、知识信息等11个领域。而中国是韩国内容产业的最大出口对象国,在出口总额中所占的比重达30%。去年韩国正式宣布在韩部署“萨德”后,中方“限韩令”消息不断发酵,业界担忧这会给内容产业出口带来消极影响。尽管如此,得益于内需市场的拉动和韩流的持续扩散,去年韩国内容产业出口不减反增。

韩剧海报韩剧海报

  近几年,韩国内容产业出口额呈逐年增加趋势,由2011年的43亿美元增加至2012年的46.1亿美元,2013年和2014年增加至49.2亿美元和52.7亿美元,2015年达到58.3亿美元。2011-2016年期间,韩国内容产业的年均增长率达8.0%,与韩国出口额连续两年出现负增长形成鲜明的对比。

  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一位负责人表示,去年知识信息和卡通产业呈现井喷式增长,带动内容产业整体发展。虽然内容产业在韩国总出口或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占比不高,但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仍表现良好。今年,政府将采取各种扶持政策,大力发展内容产业。

  对于所谓“限韩令”,中国外交部多次强调,没有听说所谓的“限韩令”;中方对中韩之间的人文交流一直持积极态度,但大家能理解,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是需要民意基础的。他还强调,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中国民众也对此表达不满,相信有关方面应该注意到了这种情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