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留神中国这款战舰已服役23艘 锋芒都被航母掩盖

2017年01月15日 13:2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航空母舰固然是自带明星光环 可实际上054A也是绝对主力航空母舰固然是自带明星光环 可实际上054A也是绝对主力

  要说最近中国海军最炙手可热的明星,那当仁不让的就是完成了绕海航行训练的辽宁舰航母编队。作为中国航母编队首次实战化背景下远航训练,中国海军用实力和航程证明了中国航母已经初具战斗力。不过,当大家目光都聚焦在航母和舰载战斗机上的时候,其实中国海军仍然在保持着高速的下饺子的过程,只不过这一锋芒都被航母编队掩盖了。尤其是在2016年的最后几天,一艘新战舰加入了中国海军的作战序列,舷号515的054A护卫舰“滨州号”;作为解放军海军的第23艘的054A护卫舰,对比2008年服役的首艘054A型护卫舰 舷号529的“舟山舰”,不过才8年的时间,中国建造了23艘满载4000吨级的护卫舰。可能大家感觉不知不觉之中居然这么多了?确实,虽然054A护卫舰算不上十足的大舰,但也仍然是中国海军随行新时代作战的核心作战舰艇。

7艘054A在全球部署 足以证明中国海军的迈入深蓝的脚步7艘054A在全球部署 足以证明中国海军的迈入深蓝的脚步

  我们大致数数在大洋上已知的054A就知道它是多么的关键。仅仅在辽宁舰编队中就有2艘054A型护卫舰烟台舰(538)、临沂舰(547)。同时,中国还有2艘054A护卫舰正在中国周边执行作战任务,是组成美加训练访问编队的盐城舰(546)和大庆舰(576)。而且第24批海军护航编队中,还有一艘054A护卫舰邯郸舰(579),出海接替24批护航编队的第25批护航编队中,也有两艘054A护卫舰,衡阳舰(568)邯郸舰(569)。粗算下,仅仅是担负作战值班和出访任务的054A型护卫舰,就有7艘!这足以证明的054A护卫舰是中国一型核心主力战舰。

加拿大海军居然前出140海里去迎接 这确实太热情了加拿大海军居然前出140海里去迎接 这确实太热情了

  虽然很多人对于054A只有32具垂发单元和8枚鹰击-83反舰导弹的火力配置感觉不够用,25节4x柴油机的配置也觉得有点慢,可外军并不这么看。尤其最典型的是一件事,可以看出来外军对054A导弹护卫舰的重视程度。出访美国参加演习,随后又到访加拿大维多利军港的546舰艇编队,在2016年12月15日抵达维多利亚军港时,受到了加拿大方面的热情迎接。加拿大派出军舰和飞机出海140海里,迎接中国海军编队!

140海里的背后 其实还有很多含义140海里的背后 其实还有很多含义

  140海里?这个好像有点太远了吧?因为传统习惯的12海里距离其实是以舰炮的射程制定的,而这个140海里我们换算下是259千米。我们回头再看下054A护卫舰上搭载的鹰击-83反舰导弹的射程,250千米!这显然不是什么巧合,而是符合最经典那句话“真理在大炮射程之内”。只有当你拥有足够强大的武器时,才会赢得对手的尊敬。而显然,加拿大海军和空军前出140海里迎接中国的054A护卫舰编队这件一相当罕见的举动,足以令加拿大方面表现出“诚意”了。

美国航拍的中国546编队 这3条完成的任务正经不简单美国航拍的中国546编队 这3条完成的任务正经不简单

  而且这条546舰艇编队可不仅仅是完成了一次出访联演任务那么简单。这两艘导弹护卫舰盐城舰、大庆舰和综合补给舰太湖组成的小型编队还收到了额外的“照顾”。大家一定还记得,前几天,1月9日,中国海军6架轰炸机编队前出到韩日方向,配合运-8警戒机和运-9电子战机完成战斗巡航任务,引起了美、日、韩数十架大机群紧急升空的大事件。其实在这背后,有一个背景就是正好在1月5日到9日,中国海军的546编队正好从津轻海峡通过,穿过对马海峡返回中国。而这次中国海军轰炸机群的战术背景,就是配合海军完成海空战舰远海突击训练。546编队这只在大洋上航行了超过70天的编队,在圆满完成了庆祝新西兰海军成了75周年阅兵,跟美国海军“邦克山“号巡洋舰进行联合军事演习、到访美国和加拿大的外事任务后,在6架轰炸机为主的庞大机群的掩护下,返回母港。

 6架轰炸机迎回家 这只编队正经不简单! 6架轰炸机迎回家 这只编队正经不简单!

  这个庞大的“接回家“仪式不仅仅是特别,也极有标志意义。因为每次中国海军通过周围的海峡时,都会有相应空中、水下、甚至火箭军部队配合,确保每次远洋轩莲都是出于实战背景。这才是一只正在走向远洋的现代化海军;这也才是我们正在迈入深蓝的现代化中国海军。未来,还将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而就短期内来看,054A作为近10年的主力水面战舰,仍然占据着各大舰队的主力地位,也会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全球大洋的各个角落里。这个可能才是传统海军大国们最需要适应的事情。054A舰不大,但是哪都能看得到,你还不能真不能小瞧它!(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