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将要打赢南海科技战 拥有不对称装备

2017年01月15日 10:19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每日传讯者”1月13日文章,原题:中国正打赢南海科技战争 中国正向南海部署科技资产,此举将有助于北京控制全球竞争最激烈的航道之一。

  该地区其他声索国目前缺乏能与中国匹敌的海上科技实力。就在美国在地区部署战略资产之际,中国已部署雷达、无人机和卫星等科技装备,以大幅提高监控南海领海的能力。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东亚项目高级研究员孙韵说,中国能够利用科技或国防力量宣布,“我们已在南海加强控制权、治理权甚或科研(活动)。从长期看,这将是至关重要的一种方式。”

  这些科技装备使中国获得了别国所不具备的监控地区活动的能力。去年8月中国发射高分三号卫星。该卫星将对监测海洋环境、岛礁、船只和油气平台等发挥重要作用,且极有利于维护中国的海洋权益。去年9月,中国透露已能在南海和东海钓鱼岛周边部署国产无人机。据报道,中国在这些海域部署的无人机“极具隐形能力”。

  中国还在水下建造防御设施,正打造以反潜战争为目的的“水下长城”计划。该项目将由海底传感器和无人水下航行器组成,后者与近来被中国海军捕获的美国海军无人潜航器类似。“在南海,我们正面临一种非常不统一且不对称的新科技(装备)扩散”,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海洋安全专家高瑞连对美国媒体如是说。

  通常,中国的军事部署最受关注,但如今,其非军事战略资产似乎也正在影响南海局势。(作者莱恩·皮克莱尔,王会聪译)

标签: 南海钓鱼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