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关系被指进入特殊阶段 四件事可能引爆冲突

2017年01月15日 10:1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新社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 杨程晨 路梅)“两岸关系——2016观察·2017走向”学术研讨会14日在北京举行。多位与会专家认为,2017年,两岸关系风险上升,存在由冷对抗、弱对抗演变为热对抗、强对抗的可能。与此同时,大陆应继续做好争取台湾民心的工作。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表示,2016年5月20日以来,两岸关系进入新局面,但总体上还保持稳定,大格局没有改变,大陆方面仍掌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2017年,两岸关系冷对抗的局面不会改变,但并不排除出现重大冲突的可能。

  倪永杰分析,目前,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的两岸主张“有调整、未达标”。蔡英文近来涉及两岸的数次讲话、举动都透露其政策核心是“亲美日、抗中”。两岸关系已进入特殊阶段,陷入僵局、困局,“文化台独”、“新南向政策”、“公投法”修正案、蔡英文当局与特朗普政府接触等都有可能在未来引爆两岸冲突。

  “目前的两岸形势,不是大陆想看到的,而是台湾当局强加给大陆的。”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长朱卫东表示,展望2017年,各种变数交织、叠加、共振,两岸关系对抗风险升高,台海形势复杂严峻。两岸关系的变数,关键在于蔡英文的态度,是亲美日抗大陆?还是与大陆相向而行?“要高度警惕蔡英文的施政走向”。

  针对特朗普政府的对台政策趋向,中国社科院美国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仇开明认为,未来,台湾当局会更多地借助外力,倚重美日。“有求于人必然受制于人”,台湾当局会因此付出更多成本,从而加剧其处理岛内问题的压力。

  仇开明还说,2017年,处理台湾问题牵涉的外部因素增多、复杂性增加。对台工作维护大局、服务大局,不能无所作为,消极退让、等待;“有所作为,为所当为,两岸关系的空间就很大”。

  两岸关系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教授谢郁说,2017年大陆处理两岸关系时必须坚守底线,即“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一中原则,不能有半点妥协和让步,不能让台湾当局对此有任何幻想。与此同时,要保持战略定力和引领两岸关系的能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还指出,对“台独”的斗争要坚决,同时也要坚持两岸和平发展,更要融合发展,让台湾同胞能够分享大陆发展的成果。争取台湾民心,“让台湾老百姓知道,我们反对的只是台独,不是打压台湾民众”。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维一在作研讨会总结时表示,2016年的帷幕已经定格,2017年的帷幕正在拉开。我们将面对新的复杂局面,对“台独”风险的提高要有警惕,保持战略定力。此外,如有的学者所言“硬的更硬,软的更软”,坚决斗争的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强与台湾同胞联系,落实两岸经贸等各领域惠台政策,最终形成两岸命运共同体。

  本次研讨会由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主办,来自大陆多家重要涉台研究机构的40余位学者与会研讨,提交论文近30篇。(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