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投菲律宾1万亿有五大企图 后者收了钱但不反华

2017年01月15日 09:4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者:占豪

  不少人总说中国搞“金钱外交”,其实相比美日中国对外援助的额度少得多,中国更多的是以援助为敲门砖,用合作共赢来吸引他国。虽然,中国对外投资虽偶有失败,但近些年观察下来,总体收益与质量都不错,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起到了很好的保障作用。

  事实上,日本才是真土豪,是真正的金钱外交。从2016年11月到2017年1月,在两个多月时间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承诺在未来5年时间里,分别向缅甸、菲律宾援助8000亿日元(约合70亿美元)和10000亿日元(约合87.33亿美元)。对菲律宾援助万亿的承诺,是1月12日安倍金三访问马尼拉时做出的。

  那么,为啥安倍政府如此舍得撒钱?他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在占豪看来,安倍政府下血本对缅甸和菲律宾援助有五大企图:

  一、对冲中国在亚洲越来越大的影响力,提升日本在这些国家的影响力。

  中国GDP已是日本GDP的两倍多,中日两国越来越不是一个级别的对手,中国在亚洲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经济领域甚至已经超过美国。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政府非常不甘心,既担心中国影响力越来越大,又担心自己影响力被削弱,为了对冲这一趋势,日本就不得不付出更大的成本去维系。

  二、试图寻找给中国制造麻烦的突破口,争取遏制中国的机会。

  无论是缅甸还是菲律宾,如果大家发现,在过去几年中他们都给中国制造过麻烦。日本认为,只要日本继续追加在这些国家的影响力,就有机会找到给中国制造麻烦的突破口,有机会争取到遏制中国的机会。事实上,安倍政府之前已经做到了,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就连续五六年反华。只是,到了杜特尔特时期,日本这一招不管用了。当然,日本也曾对柬埔寨、老挝进行过试探,只是他们都不积极,日本只能作罢。

  当然,日本之所以把菲律宾和缅甸作为重点对象,根本原因就是两国和中国之间都有点麻烦。菲律宾与中国有岛礁和领海之争,缅甸则是因为缅北问题与中国存在分歧。

  三、改善日本在亚洲形象。

  安倍政府一直在推动修宪,同时准备成为正常国家后走出去。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日本非常需要提升自己国家在亚洲的形象,同时削弱亚洲国家对日本侵略历史的记忆。那么,对亚洲主要展开重磅援助就是提升形象的重要手段。

  四、为日本军队走出去铺路。

  日本安倍政府正在积极推动国家正常化,日本军队也正在谋划走出去。要走出去,总是需要海外的军事补给基地甚至是军事基地。很显然,台湾不可能作为日本的补给基地,最近的就是菲律宾,所以对菲律宾安倍政府一定会重视,如此大规模的援助一点不意外。至于缅甸,由于其重要的印度洋国家,考虑到缅甸与日本的渊源,这里也是未来日本军队可以修建军事补给基地的地方。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安倍如此花血本与这一长远布局有密切关系。

  五、为日本经济整合更多人口的市场。

  如果大家注意,日本发展与亚洲国家的关系非常重视一个指标,那就是人口。譬如菲律宾人口超过1亿,印尼人口2.58亿,缅甸人口5380万以上,越南人口9500万。人口就意味着市场空间,对这些人口众多的国家展开援助,有助于日本经济开拓境外市场,发展日本经济。

  其实,未来日本还可能高额援助越南、印尼、斯里兰卡等国,日本的做法就是要和中国争夺一切可以争夺的资源,要努力能给中国制造一切可以制造的麻烦,这就是日本的中心思想。所以,中国走到哪里,日本就会跟到哪里。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日本虽然对中国处心积虑,但取得的成效一定不好。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的实力决定了这一点,另一方面是因为这些国家都想从中日博弈中获利而不是当炮灰,除非这个国家的决策者脑袋进水了!

  安:给你1万亿,替我反中国;杜:1万亿得留下,但中国还是你来反吧,我没那么傻。

  安:惨!刚亏8000亿,又亏1万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