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机群与东风21D组最佳搭档 将美军航母逼入绝境

2017年01月12日 07: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展示超级机动能力的歼-20展示超级机动能力的歼-20

  从中国当前面临的主要威胁来看,研发歼-20的主要任务之一,是要在远程和超远程空战中夺取空中优势,除了用于对付F-22和F-35隐身战机之外,还可碾压美军数量众多的三代战机,当然还将拦截美国B-1B、B-2A和B-21战略轰炸机、E-3C“望楼”预警机、E-8C“联合星”联合指挥机和RC-135V/W“联合铆钉”战略侦察机等具有重大战略战术价值的战机。此外,歼-20将成为中国对付RQ-4B“全球鹰”无人战略侦察机及其海军型RQ-4C必不可少的工具。据测算,一个歼-20航空团就足以迅速有效地消灭美国海军探测半径为1600~1900公里的主要空基侦察和目标指示工具,从而大幅削弱美国航母战斗群在关岛边界外的攻击效率。

  而毫无疑问,歼-20还有另一项重要任务,那就是将美国和日本海军舰队驱离中国近海。歼-20的这一任务,必须得到中国积极打造多年的“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略的支持,当然主要是获得具有极强反航母作战能力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系统的支援。这里有一个问题:“如果只要向美国舰队发射15~20枚东风-21D导弹就够了,那么为什么还要冒损失中国空军飞行员和第四代战机的风险?”答案很简单:只靠东风-21D完全不够。尽管东风-21D和更新型的东风-26导弹将携带分导式多弹头(3个弹头),但恐怕60~80个弹头都不足以完全压制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军事活动。同时,美国海军的反导平台建立在CG-47“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和DDG-51“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上,而上述舰艇是美军航母战斗群的标配,不但具有超强的反导拦截能力,且近年一直在大力进行升级,其反导拦截能力是越来越强。因此,如果在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略中出现歼-20与东风-21D的积极配合,那么,作战效果无疑会事半功倍,来自空中和太空的联手攻击将会让美军航母战斗群防不胜防。

进行发射演习的中国东风-21D反舰导弹进行发射演习的疑似东风-21D反舰导弹

  在打击效果上,中国部署一定数量的歼-20就能在西太压制美国的海空联合挑衅,它们将令美国海军感到真正的恐惧。如果说从外层空间来袭的东风-21D弹头很容易被美军的AN/SPY-1A/D“宙斯盾”系统的多功能雷达发现,那么在飞机出现在这种雷达的探测范围内之前,发现10个关闭机载雷达、悄悄逼近航母战斗群的歼-20A中队几乎是不可能的。不过,也许歼-20根本不必这么冒险,因为它的高精度武器能在距目标100公里处开火(低空飞行时射程为40~60公里)。比如歼-20A的主武器是鹰击-91超音速反舰导弹,该弹射程50公里,飞行速度约2.7马赫,歼-20的内置弹舱可以携带大约两枚这种导弹。除了鹰击-91外,歼-20还能使用CM-102反辐射导弹,该弹设计速度不低于3.5~4马赫,射程100公里。由于中国在设计时考虑了隐身效果,所以这些导弹难以被拦截。而且,CM-102的圆概率误差是7米左右,足以对“宙斯盾”系统的天线阵造成致命的杀伤。

轰-6发射鹰击-12轰-6发射鹰击-12

  如果中国透露的零星细节和了解军事内幕的人士的猜测准确无误的话,那么一旦南海局势有变,歼-20战机就可能对美军构成极大威胁。但是,在美国官员看来,这些能力仅存在于传言之中。这是西方担忧中国先进军事能力的共同主题:无人知晓它是真是假。想想中国军队的“航母杀手”东风-21D导弹吧,这种导弹2015年在中国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纪念仪式上亮相,媒体大加“吹捧”,称之为世界上速度最快的导弹。因此,美军部分专家发出警告称,美国纵横海洋的航母时代已经终结。更令美军担忧的是,中国还发展了另一款具有反航母能力的巡航导弹——鹰击-12反舰导弹,该弹可以紧贴水面飞行,从而避开雷达的跟踪,但却有在弹道末端突然对航母发起致命一击的能力。如果中国能够有效地将歼-20、东风-21D和鹰击-12的反舰作战优势结合在一起,可以预料,在整个“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网络的支持下,中国在其近海将不会惧怕任何威胁。(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