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要求5000亿美元拨款 打造新舰队对付中国

2017年01月11日 07:18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英国《泰晤士报》10日报道称,美国国防部要求拨款5000亿美元,建造更多军舰面对中国在海上越来越大的威胁与俄罗斯的崛起。

  报道称,美国现在共有274艘战舰,比1987年最高峰时的594艘减少了很多。新提出的建造军舰计划希望将军舰总数增加到355艘。

  报道还透露,这一计划将包括新建一艘航空母舰,16艘水面军舰和18艘攻击型潜水艇。另外还有更多两栖攻击艇、运输艇和后勤支援船。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经提出“以实力求和平”政策,其中包括建设一支有350艘军舰的海军,另外增加6万陆军,1.2万海军陆战队员,和至少100架战斗机。

  但同时报道也认为,现在尚不清楚,特朗普是否能赢得国会共和党中,对财政政策持保守态度的议员支持。

  尽管特朗普曾经宣称国防支出太过昂贵,还号称将取消购买F-35和新“空军一号”,然而舆论纷纷认为,特朗普胜选后,美国各军种都看到了“利好”,他所谓的“省钱”很可能最后只是说说而已。

  海军部长:遏制中国

  这已经不是美国第一次将中国的发展作为其海军扩张的借口。据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2016年12月16日报道,在《2016兵力结构评估》中,美国海军部长麦伯斯(Ray Mabus)称,“为了继续保护美国以及全球范围内的战略利益,以此同时,为了继续展开反恐斗争以及适当地和正在崛起的中国,复苏的俄罗斯展开竞争,我们的海军必须有所发展。”

  麦伯斯指出,2014年后,全球安全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的潜在对手有所成长,他们已经能够破坏我们的传统军事力量,并且侵蚀我们的技术优势”。

  据悉,这份报告是在中国在渤海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后发表的。近年来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无疑对美国的军事部署产生了影响。

华盛顿自由灯塔报道截图

  据参考消息援引俄罗斯报纸网2016年9月12日报道,俄罗斯政治军事分析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赫拉姆齐欣在接受报纸网采访时表示,“眼下美国人在太平洋的唯一强劲对手是中国海军。”而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则相形见绌,战力远远逊色于中美两国。俄太平洋舰队几乎所有舰船都是上世纪80年代造的,如果将20380型护卫舰列装排除在外,迄今没有任何切实的更新。

  台媒:美军回归“海洋控制”

  与此同时,辽宁号的出航无疑击中了台湾脆弱的心,并急切寻求美国的帮助。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为应对国际局势变化与中国在西太平洋的快速发展,美国海军由2016年起,开始研究回归二战前后的“海洋控制”(Sea Control)大战略,美国的“新海洋控制”除了增加船舰数量,也提高在一些关键海域的布局。

  美国海军水面船舰部队(Naval Surface Forces)指挥官罗德温(Tom Rowden)声称,美军控制全球海域近1/4个世纪,美国及其盟友的安全利益受到新崛起的竞争者、无惧冲突的国家以及非政府武装集团的挑战,全球已回归大国在海上竞争的状态,美军必须因应做出调整。

美国海军部长麦伯斯(Ray Mabus)

  罗德温在美国海军研究学报(USNI Proceedings)1月号专文中扬言,美国海军必须控制全球海域展现军力,各国海军的首要任务都是控制海洋,美国过去对这种概念不太清楚,但现在要以正确的眼光看待,以便能够塑造回归海洋控制的适当途径。

  对于大陆海军舰艇近期快速动员,整军出发进行长程任务,效率看来比美军还快的情况。 罗德温在国防新闻(Defense News)指出,他期望美军舰队人员在船上信心百分百,有绝对能力执行交付任务。他说,“中方在想什么?我不知道,但我觉得他们认为就是要这样做。这有点有趣,但最后会怎样?我不知道。”

  美国海军联盟官方杂志1月10日报道,罗德温称“因为中国海军和重建的俄罗斯舰队挑战了美国在海洋方面的长期主导权,我们将大张旗鼓地重新控制海洋”。罗德温表示:“这个世界正在变化,我们也应该与时俱进。”

  反对者:不切实际

  参考消息援引美国《星条旗报》1月8日报道,对于美国的扩军计划,一些行业内部人员表示有些不切实际。

  据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海军分析师罗纳德·奥罗克估算,若要增加造船数量以实现美国海军拥有355艘舰艇的目标,那么在今后30年内,海军开支平均每年将增长50亿至55亿美元。

  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来自缅因州的独立参议员安格斯·金称,关键在于找到一种可行的方式增加海军舰艇数量,以实现防务和经济上的双赢,“采取一种负责任的财政方式,不给子孙后代留下账单。

  然而,另一些美国官员扩军计划则持一种消极态度。美国海军退役军官、前助理国防部长劳伦斯·科布称,海军的要求不切实际,除非特朗普政府愿意将预算提高至“前所未有的水平”。

  现任美国进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的科布称:“你永远不会有足够多的钱做到完美防御。必须有所取舍。”

巴斯钢铁公司港口

  在缅因州的巴斯钢铁公司(美国六大造船厂之一),对未来忧心忡忡的员工希望建造更多舰船,但不知道数十亿美元的经费将从何而来。

  美国造船业最大的工会组织主席里奇·诺兰说:“美国国会和政府能否真的为其提供资金,这完全是另一回事了。”

  但显而易见的是,投资者正在下注美国将建造更多的舰艇。

  自美国大选之后,巴斯钢铁公司的股东——美国通用动力公司以及在弗吉尼亚州和密西西比州拥有多家大型造船厂的美国亨廷顿英戈尔斯公司的股价已大幅上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