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欲对中国“限韩令”发起报复 恐采取极端方式

2017年01月06日 13:59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韩国政府召见中国大使”,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外交部5日上午召见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这是中国针对“萨德”入韩采取相关措施后,韩国首次召见中国大使。评论称,可能是为了避免韩中关系更趋恶化,韩国外交部当天没有使用“召见”一词,“即便如此,有观点认为,韩外交部召见中国大使,很可能意味着韩政府的反制举措也将全面启动。”对此,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吕超5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韩国的确有可能对中国采取反制措施,但这些措施不仅无济于事,还会使韩国自食恶果。

  据韩国《亚细亚今日》5日报道,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俊赫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韩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金炯辰与邱国洪大使当天在韩国外交部举行会面。双方就“萨德”问题、中国渔船非法作业问题、今年韩中建交25周年相关合作方案等两国政府关切全面交换意见。韩联社称,去年2月,韩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曾召见邱国洪,就其涉“萨德”有关言论表示抗议。而在5日的会面中,韩国外交部为避免韩中关系更趋恶化,注重传达韩方立场,没有加大抗议力度。报道称,赵俊赫在记者会中没有明确使用“召见”字眼,而是说两国通过首尔和北京外交渠道随时就各项问题展开紧密沟通,今天的会面也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几天前)就已计划好。

  赵俊赫5日还表示,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旨在保护国家和人民免受朝鲜核与导弹威胁,属于“主权的和自卫的防御措施”,政府将把国家利益放在最优先位置上。

  吕超5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韩政府称部署“萨德”属于“主权行为”完全是强词夺理,“萨德是由美军来部署的,经费是美军掏的,整个事件都是美国操纵的,韩国自己连战时指挥权都没有,还谈什么主权?可笑!”

  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记者会上回答《环球时报》记者相关提问时表示,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严重破坏地区战略平衡,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地区有关国家战略安全利益,也不利于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我们敦促有关方面立即停止部署进程,避免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我们也希望中韩双方能通过沟通协商,找到兼顾彼此关切的妥善解决办法。

  韩联社称,韩国外交部长尹炳世1月2日曾表示,政府内部正在讨论“采取适当措施”。吕超认为,韩国最近对中方所谓“限韩令”十分不满,在野党议员的访华之行更是引发政府反弹,所以韩国的确有可能在此时对中国采取报复措施,甚至不排除采取一些极端方式,如中止中韩自贸区合作、减少韩国大型企业对华投资等。但鉴于当下韩国对中国的依赖远大于中国对韩国的依赖,所以这些反制措施不仅无济于事,还会使韩国自食恶果,蒙受更大的经济损失,并使中韩关系雪上加霜,变得更加不可收拾。“用一句中国俗话说,韩国政府现在简直是破罐子破摔了。反正总统任期到4月也就结束了,烂摊子也就留给下届政府了”,吕超称,这种做法会对韩国整体利益带来极大危害。

  韩国《韩民族新闻》称,外交人士4日透露,去年年底中国外交官员访韩秘密会见三星、乐天等韩国企业代表,曾告诫道“萨德部署时,要准备好接受接近断交的措施”。英国《金融时报》称,中国外交官此次访问被韩方视为“极其不寻常”,韩国观察人士认为,中国此举是“恐吓韩国企业,使其游说政府改变部署萨德决定”。

  《韩民族新闻》5日发表社论指出,韩国政府强行在庆北星州部署“萨德”可谓是既无名分也无实利。在追究最初部署“萨德”是为了遏制朝鲜导弹宗旨的妥当性之前,“萨德”问题本身已成为韩中关系发展的关键问题。虽然7名共同民主党议员正在为“萨德”问题和相关中国措施访问中国,但从韩国政府层面看,“萨德外交”实际处于中断状态。社论称,目前韩国过渡政府正在犯下双重错误,使“萨德”问题复杂化,还导致韩中关系进一步恶化。文章建议应中断“萨德”部署进程,并交由下届政府处置才是上策。

  韩就“限韩令”召见中国大使 称对部署萨德毫不动摇

  韩多部门全面动员部署萨德 中资10倍速度撤离韩国

  韩媒称中方报复萨德力度升级 韩企在华严重受挫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