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短期内不会买F35B装备准航母:缺2款配套舰载机

2017年01月05日 14: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自从“日向”级、“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问世以来,外界对其搭载F-35B战斗机的猜测就不绝于耳。近日,根据日媒报道,日本山口县岩国市政府已经批准在当地美军基地部署F-35B战斗机,这也是F-35B战斗机首次海外部署,消息一出,日本岛民又重新燃起了为“日向”级、“出云”级舰引进F-35B的美好愿景,那么日本海上自卫队是否也心头痒痒了呢?

  (日本“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相比“日向”级,更加优化了舰载机作业能力。)

  (F-35B短距起飞)

  其实,日本海上自卫队中有相当一部分高官、专家认为,为了应对未来周边威胁,有必要在“日向”级和“出云”级直升机母舰上搭载F-35B固定翼战斗机。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进行传统防空反导作战主要依赖“金刚”级、“爱宕”级“宙斯盾”舰单舰,自己追踪探测、自己组织攻击,完全依赖单舰的SPY-1D雷达、“宙斯盾”作战系统、照射雷达和“标准”-2导弹,探测、打击范围相对有限。

  (“金刚”级“雾岛”舰发射“标准”-2导弹)

  苏联解体后,日本海上自卫队逐步将战略对手调整为中国海军。而中国海军近年来实施的反介入和区域拒止(A2/AD)战略,不仅给美国海军,同样给日本海上自卫队也造成了严重威慑,迫使日海自需要发展在更远距离上进行对抗的能力。参照美国海军的做法,日海自也找到了解决方案:使用中国海军难以探测到(日海自认为)的F-35B隐身战机深入中国防空圈,全面获取警戒监视情报,然后通过“海军综合防空火控系统”(NIFC-CA,跨平台指控),在远距离外利用射程更远的“标准”-6导弹实施攻击。这便是日本海上自卫队设想的F-35B隐身战斗机在其远程防空反导作战体系中的主要定位。

  NIFC-CA是网络中心战思想的产物,可将不在同一地区的各类传感器和攻击武器结合起来,形成一条“杀伤链”。只要装备NIFC-CA,即使本舰的SPY-1D没有探测到目标,也可通过“海军协同交战系统”(CEC)实时获得其他军舰和飞机探测到的目标情报,然后发射“标准”-6导弹实施攻击。简单说,就是通过战术数据链和“海军协同交战系统”将舰艇的防空系统和飞机的传感器融合起来,形成应对弹道导弹、巡航导弹的战区网络化防空能力。NIFC-CA将各类平台的传感器融合起来,结合“标准”-6导弹主动攻击和远程攻击的优势,可攻击“标准”-2导弹够不着的、远在水平线/海平面外的各类目标,极大扩展了防空范围。

  (F-35B能否突破拥有四代机的敌方防空圈也是未知数)

  (日本海上自卫队并没有装备固定翼预警机)

  按计划,日本海上自卫队将在27DDG、28DDG“宙斯盾”驱逐舰上引进“海军协同交战系统”,所以具备构筑美国海军NIFC-CA网络的可能性。不过,要具备上述远程作战能力,日海自首先需要拥有电子干扰飞机、E-2D预警机等类似美国航母舰队的作战能力,以及“标准”-6导弹系统这一关键武器。以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防卫预算看,很难同时推进这些关键节点的建设。体系作战环环紧扣,任何薄弱点都会成为对手重点打击的漏洞,因此在体系建设尚不明朗的情况下,日本海上自卫队很难在短期内为“日向”级和“出云”级舰斥巨资购买F-35B战斗机。

  (27DDG将首次装备CEC系统)

  (日本海上自卫队有望从美国引进“标准”-6导弹)

  未来,日本仍会以美日同盟为基础,将舰载机航空作战任务寄托于美国海军航母打击群,日海自也会更注重将防卫资源向确保美海军航母支援上倾斜。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必定会紧盯美军发展,积极推动NIFC-CA引进工作,在防空反导能力建设上跟上美军步伐。不管是否引进F-35B,作为体系建设的一环,日本海上自卫队未来仍会继续建造类似“日向”级和“出云”级等具备搭载固定翼飞机的“驱逐舰”。(作者署名:雷曼军事网微信公众号 文/岩晗)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