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对售华苏35做了什么手脚?令美日松了口气

2017年01月05日 15: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苏-35以及其后部的117S发动机

  俄罗斯日前交付中国大陆4架苏-35战斗机。据悉,为防中国大陆订购苏-35复制并获取先进技术,俄方已将苏-35供应发动机“焊死”,让中国大陆无法仿制。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月4日报道,大陆媒体称,首批一共4架俄罗斯苏-35战机,12月25日已抵达河北沧州飞行训练中心,正式交付中国大陆,将进行苏-35飞行员培训。俄罗斯担心大陆订购苏-35是为了获取其先进技术,因为此前已有先例。阿穆尔共青城政府坚持称,双方签署了一项协议以保护知识产权,战机将受到保护,不会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被复制。俄罗斯专家透露,若中国大陆要接触到发动机的核心部位必须将整个发动机破坏掉才行,对大陆出口的苏-35战斗机发动机被仿制“几乎不可能”。

苏-35所使用的“雪豹-E”雷达苏-35所使用的“雪豹-E”雷达

  历经多次反复的关于中国向俄罗斯采购24架苏-35战机的合同,终于开始在2016年底开始执行,并在两年内交付完成。此前有分析指出,虽然中国有了第四代战机歼-20和歼-31,但是苏-35也功能不凡,中国十分青睐该机所使用的117S发动机和“雪豹-E”相控阵雷达,这次终于如愿以偿。但就在中国军迷的一片欢呼声中,却传来俄罗斯对这款军机做手脚的报道,而且可能还不止一个方面。据分析,俄罗斯做手脚的地方有两处,一是对117S发动机做了防技术被盗的“技术处理”,对该发动机的核心机的关键位置进行了“焊死”;二是出售给中国的苏-35是专门的出口版本,和俄罗斯自用的机型不一样,可能在先进性能上无法和前者相比。

苏-35使用的117S发动机苏-35使用的117S发动机

  其实,尽管外界解释中国对苏-35有两大期待,但就现实来看,所谓的“雪豹-E”相控阵雷达并没什么特别之处,而且中国在这方面的应用也很先进,不但歼-10B、歼-16和歼-31全部应用了中国国产的主动相控阵雷达,而且还有可能已超过了俄罗斯的水平。但是,很可能俄罗斯也在这款雷达上做了手脚,所谓出口版本也就是降低了该雷达的技术特性。但最关键的地方,也就是苏-35的动力系统,应该是俄罗斯做手脚的关键所在。由于外界猜测中国在歼-20项目上唯一的不足,就是没有合适的国产大推力发动机,因此对于引进苏-35并获得117S发动机,也就是AL-41F1S发动机十分期待,但在俄罗斯“焊死”关键部位后已彻底堵死了这条路。

做机动飞行的歼-20后部特写做机动飞行的歼-20后部特写

  这样严酷的现实,也逼迫中国不得不考虑自力更生,因为在核心技术上,即便是所谓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俄罗斯也不愿意对华转让。但现在为歼-20配套的涡扇-15技术还有待继续磨合和试验,在该机前两个批次的生产中装机的可能不是很大,所以其一些设计性能暂时很无法完全发挥出来。当然,由于歼-20的性能还无法完全达标,这将让日本和美国松一口气,从而可以让他们的F-35的压力还达不到最大值。但一旦中国在3年内量产涡扇-15并实现装机,那么,即使是更先进的F-22部署到中国周边,恐怕也没有什么优势可言。(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