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或购中国护卫舰彻底亲中俄 美将失去对南海掌控

2017年01月05日 08: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访问菲律宾的俄罗斯无畏级反潜舰访问菲律宾的俄罗斯无畏级反潜舰

  在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努力加强与俄罗斯的关系,包括可能达成武器交易之际,俄罗斯海军两艘军舰抵达马尼拉,对菲律宾进行友好访问。据法新社1月3日报道,在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与美国拉开距离之后,俄罗斯的两艘军舰罕见地在菲律宾停靠,并计划与菲律宾举行军事演习。俄罗斯海军“特里布兹海军上将”号反潜驱逐舰和“鲍里斯·布托玛”号补给舰于3日抵达马尼拉南港15号码头停靠,对菲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据率舰队访菲的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副司令米哈伊洛夫少将说,俄罗斯还很可能与中国和马来西亚在南中国海举行联合军演,今后几年在南中国海的军事演习不是只有俄罗斯和菲律宾参与,而是由俄罗斯、菲律宾、中国还可能加上马来西亚共同参与。

  近一段时间来,正是因为菲律宾主动放出的对俄罗斯和中国的信号,让菲律宾与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迅速升温,杜特尔特不但在东盟外第一个访问了中国,还在不少国际场合和普京深入交谈,也直接促成了这次俄海军战舰的访问。据悉这次访菲的两艘俄海军军舰,一艘是“无畏”级反潜舰,该舰是和“现代”级并肩作战的好搭档,但主要执行反潜任务,其舰体前部有两组四联装SS-N-14或SS-N-15反潜导弹,可远程攻击敌方核潜艇,而在舰体前后部还分别设有4组六联装SA-N-9“匕首”近程防空导弹冷发射装置,共备弹48枚,因而具有一定的防空作战能力,是俄海军舰队中作战能力较强的舰只,能作为主力执行舰队反潜、防空、侦察、巡逻、警戒、护航和布雷等任务。

菲律宾可能采购的俄军二手装甲车菲律宾可能采购的俄军二手装甲车

  而作为美国前殖民地,菲律宾几十年来一直是美国在亚洲最重要和最忠心的盟友之一,虽然因为冷战结束美军曾撤离菲律宾一段时间,但是因为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需要,美军于近年又回来了。在2016年6月之前,当时的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全面倒向美国,不但重新与美国签署了曾被视为军事殖民的双边防务协议,还希望借助美国的军事实力逼中国接受其非法的南中国海侵占行为。但没想到新任总统杜特尔特一反阿基诺三世的政策,不但要降格甚至结束与美国的军事和外交关系,还暂停了与美国进行的多项年度军演,也表示要让美国军队都离开菲律宾。种种迹象显示,菲律宾正在寻求战略重心从传统盟友美国向中国的转移,试图“恢复”与中国关系的正常化。

菲律宾可能采购的AK-74突击步枪菲律宾可能采购的AK-74突击步枪

  但最重要的是,菲律宾不但要大幅改善与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还公开声称要从这两个国家采购所需武器,这是美国公开拒绝对菲出售26000支美国M16步枪后作出的决定。多年来,菲律宾一直严重依赖美国这个盟友为自己提供武器、舰船和飞机,现在突然转向两个新的国家还是令人感到惊奇。据悉,菲律宾准备从俄罗斯采购BMP-2装甲车以及AK-74或AK-100系列突击步枪,可能还有一些直升机,对此俄罗斯总统普京已表示愿意向菲律宾出售武器,并且买一送一。而菲律宾可能采购中国的武器名单,也有媒体已经列出来了,可能包括056型护卫舰、200和500吨级导弹艇,L-15高教机,63A型两栖坦克等装备,而且中国也可能提供很优惠的友好价格。

中国出口孟加拉国的056型护卫舰是菲律宾的最佳选择中国出口孟加拉国的056型护卫舰是菲律宾的最佳选择

  现实来看,尽管菲律宾与中俄的武器交易数额不会很大,但是仅仅这个象征性的举措,就足以让世界震惊,因为不管是和俄罗斯还是和中国的武器交易的政治意义比金额更重要!而且,一旦交易合同签署对俄罗斯和中国来说均极具象征意义:首先,中俄过去几乎均未向菲律宾提供过任何武器;其次,菲律宾一直是美国的“世袭领地”,无论中俄谁的武器打入菲律宾都是一个新纪元。可以说,一旦交易成功,会令美国“碰一鼻子灰”。同时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看,菲律宾是美国亚太战略上重要的一环,借马尼拉的支点可撬动美菲关系同盟,挖美国“亚太再平衡”的墙脚,也让美国失去对南中国海的掌控。所以,对于俄罗斯和菲律宾今后邀请中国参加联合演习,中国一定会积极回应,可以考虑派出以054A和056型护卫舰为主的编队,参加俄罗斯、菲律宾、马来西亚和中国四国联合军演,从而在南中国海打造一种新气象,让那些早前在中美间摇摆的国家重新选边站队。(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