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艘小船曾是中国最耀眼反航母明星 如今默默守卫基地

2017年01月02日 15: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我们在为航母远航振奋之余 也不要忘记老功臣们

  刚刚过去的2016年,无疑是中国海军飞速发展的一年。尤其是中国航母事业发展也极其迅猛,辽宁舰跨海区远海训练,001A航母即将进入到下水舾装阶段。但是再回首10年前,仅仅十年前中国还在讨论如何立足现有装备,同时打赢两个航母战斗群。在这一时期推出了一款反航母作战明星装备,显得格外耀眼,它就是022型隐身导弹艇。

  022导弹艇刚一出现 让不少人眼前一亮,毕竟双体船身 隐身设计 喷水推进 全身都是高技术

  在2004年到2009年,022型导弹艇作为一款应急装备大规模建造,总共累计建造了超过83艘,这还是可查证数量,实际服役数量比这个还要多。至于为什么得名022型,也是因为其首艘导弹艇的编号2208。当时首艇建造的成本价格大约在8000万人民币左右,主要是当时引进的英国罗罗子公司生产的S系列喷水推进器,还有引进的AK-630近防炮成本偏高。后来当国产的喷水推进器开始成熟后,022导弹艇成本开始逐步降低,量产版大约均价为3800万人民币左右。所以在当时以“短平快”思路大规模建造,主要还是着眼在近海针对敌方航母战斗群,打一场反舰导弹饱和打击的作战思路。所以022当时一出,让不少犯愁如何打航母的人看到了新思路,也难怪会成为那个时期最耀眼的反航母明星。

  产品这个东西 只要产量上来了 成本确实就是浮云

  如果一口气把80多艘022型导弹艇都派出去,仅仅取整数计算,每艘022导弹艇上有2座四联装鹰击-83反舰导弹发射器,那么这一场反航母作战中,我们至少有了640枚反舰导弹可用。无论是首波次饱和打击,还是后来打了就跑的偷袭战术,哪怕是面对2艘航母战斗群,022导弹艇的群狼战术,仍然有作为。仅仅是利用巡逻机回传的目标指示大致方位,022发射的鹰击-83反舰导弹以间隔发射的方式,打出密集的导弹雨,仍然可以有把握至少对敌方航母形成有效的拦阻射击。当然,这是在那个没有052、054这些“大家伙”之前的反航母饱和打击战术。而且在那个时代,中国的飞豹攻击机数量不多,中继数据链系统的容量也有限。

  640枚鹰击-83反舰导弹 2艘航母战斗群确实都有富裕

  所以,经过了21世纪头10年的飞速发展,近几年022这型曾经的“明星舰”,也曾被美国人誉为“近海武库艇”的小船,似乎变得沉寂了,很多人都以为022被封存了。实际上,022导弹艇还真没退出现役,只不过不在近岸活动,使得很多人极少看得到它的身影。毕竟很多人都认为022满载不过250吨,去远海似乎不太现实。可我们现在已经有了诸多前沿基地,这些基地规模都不大,如果在上面安置反舰导弹或者大型近防炮都是很难的事情。不过给每个前沿基地都配备上2艘022导弹艇,火力强度立刻上来了。而且由于022的吃水只有1.4米,随便一个简易码头都可以停靠,人员编制也只有12人,这其实给了022导弹艇更多发挥的空间。执行前沿基地附近的护航活动,甚至利用50节的高航速,随时出现在任何需要中国海军出现的地方,这航速可比任何大船的速度快得多!

  022的续航能力让人怀疑 但是谁也没说让022自己跑到远海去

  多人曾认为,可以把022导弹艇出口给伊朗,或许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可实际上能够让022导弹艇所能发挥饱和打击效果的,并不是这艘艇本身而是背后的HN-900数据链系统,伊朗现在缺少就是这套数据链以及配属的巡逻机、侦察预警系统。可如果连这些也购买,成本上并不划算。所以伊朗至今没有正式考虑引进022级导弹艇。

  伊朗确实很喜欢导弹艇 不过你不出口技术 就处理2手还得购买昂贵数据链 确实难以接受

  022型导弹艇,作为中国一型特定时期建造的特殊舰艇,已经成功的发挥了它的作用,现在这是充分利用其剩余能力时候。或许大家现在乘船在大洋远航作业时,神不知鬼不觉的一艘022导弹艇就会冒出来,毕竟022级设计时,就充分考虑了隐身这一要求。但是,中国现在已经从“近海防卫”迈向“远海存在”的时期,022级导弹艇会完成它的最终使命,并在远海基地目送中国的舰队驰骋大洋。

  022的作用在出奇制胜 而现在来看 022仍然可以由很大的余热可以发挥。(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