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美轰炸机哪怕不挂弹也叫战略威慑?中国用行动诠释

2017年01月02日 15:4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说起战略轰炸机,无疑2016年中国空军最高层的一句“等着瞧吧!”引起了无数军迷的热议,大家纷纷为中国正在研发真正的战略轰炸机而感到欢欣鼓舞。不过实际上,我们平时对于战略轰炸机的认识,停留在载弹量、航程、是否隐身等参数上,这些个参数决定了战略轰炸机的作战性能;可战略轰炸机之所以能称得上“战略”,更主要是担负的“战略威慑”任务,这才称得上战略轰炸机。

  B-52虽然有点老 但是战略威慑力仍就极强

  我们来看美国空军,这只世界上最为强大的空军。美军现役拥有140架轰炸机,算上预备使用的一共158架。而且数量最多的还是上个世纪建造的B-52轰炸机,一共76架。这些被美军飞行员们调侃为“爷爷驾驶过的轰炸机“,计划要飞行到2050年左右。这么算起来,这可是一款进入百年殿堂的大轰炸机。可这么大的岁数并没有影响美国全球首屈一指的战略空军地位,甚至很多国家把B-52出动一次就视作一次战略威慑;哪怕美国时候对外宣称,并没有挂在弹药,不过就是一次训练飞行,仍然被人视为美军的战略威慑行动。尤其是热点地区,B-52更是频频前来“刷脸”,这就是美军在展示自己的“肌肉”。其实无论什么作战行动,美国空军都要派出自己的轰炸机不远千里前去凑凑热闹;哪怕投掷价值100万美元的战斧巡航导弹打击10美元的帐篷也在所不惜,这是为什么?就是为了对全球展示一个态度:美国空军是全球打击部队,只要你在地球上任何一点,都躲不过打击。

  中国对轰-6进行深度改进 也是当时我们少有的几个选项

  其实在现代局部战争中,轰炸机能够一次性把满载的弹药全部打出去的概率并不高,尤其是在精确制导武器盛行的当下。所以战略轰炸机最大的作用也是展示战略威慑力,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立足现有的轰-6中型轰炸机,不断改进最终成为了一款具备战略打击能力轰炸机。尤其是在中国20世纪头10年,并没有什么大飞机设计和制造经验时候,中国只能选择轰-6这个成熟并已经掌握平台进行深度改进。但是仅仅是一架作战半径超过3500公里,最大载弹量15吨的中型轰炸机,仍然具备极强的战略打击能力!这也是为什么只要中国的轰-6K“战神”轰炸机起飞后,都会受到周边国际的高度关注。尤其是在2015到2016年,中国空军进行了多次战略威慑巡航,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哪怕不挂弹飞一圈”也叫战略威慑的真谛。

  不挂弹也叫战略威慑?“御用摄影师”用图片讲述一切

  在中国权威媒体采访参加战略巡航行动轰炸机飞行员的专访中,我们这位帅气的飞行员说了一句让人听起来震撼人心的话:

  国家的战略边疆延伸到哪里,“战神”的威力就必须拓展到那里!

  这位帅气的飞行员这句话 确实掷地有声!

  没错,中国的战略边疆在什么地方?现在暂时还不行像美军那样实现全球覆盖,但是起码要确保覆盖全亚洲,这就是轰-6K在亚洲区域内的作用,毕竟在这个区域内,只有中国具备航程和载弹量都远超过周边的大型轰炸机。尤其是轰-6K常态化的战略巡航,也被大家调侃为“画地图”的行为,更突显了这款轰炸机的在当下强大的战略威慑能力。所以说这位帅哥飞行员一句话,言简意赅!确实字字都在理上。

  虽然轰-6跟B-52比起来 差距还是很大 可实质上着眼亚洲 足够了

  虽然对比美国的近160架轰炸机,中国实质上轰炸机的数量才刚刚达到美军的一半。但是美军是全球部署,而中国是在亚洲区域内为主,反而突显了数量优势。当然,如果把中国空军定位在全球打击上,无疑这样的数量和质量都是远远不够的。这也是中国空军和美国空军之间最大的差距所在。

  轰-20注定要来的 它也将印证中国空军的全球迈进的步伐

  不过根本不用感到丝毫遗憾,随着未来中国“轰-20“项目的推进,在未来10到20年的推进过程中,中国空军将会逐步走出亚洲,迈向全球,那个时候才是我们洲际战略轰炸机”轰-20“一显身手的好时机。毕竟轰炸机能给飞这么远,战斗机能够护航这么远吗?想要护航”轰-20“现在看来必然需要的就是歼-20,而歼-20挂载4个副油箱的试飞似乎也在做着同样准备。这才是我们在2017年最应该期待的中国空军的一个大事:“轰-20”即将飞临!(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全文结束,谢谢大家之前的指教!欢迎更多建设性互动建议,您关心的也是我们关注的!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