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日本战机曾拦截中国战略无人机 不时现身南海

2017年01月02日 11:14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2016年12月29日报道,从种种迹象看来,未来在南海与东海等争议性海域,无人系统的角色将日益吃重。解放军海军12月稍早采取前所未有的行动,在菲律宾苏比克湾西北约80公里的南海海域,截扣一具美国海军无人潜航器。虽然事件因中方归还潜航器而暂时落幕,但北京已借此发出强烈的讯息,那就是:美军不要在中国当面海域进行抵近侦察和军事测量,否则将采取必要措施加以应对。中国大陆媒体指出,美国使用潜航器,是要搜集大陆潜艇的相关资料,甚至认为,这较先进的潜航器能提供“宝贵的资讯”。

  报道称,无论如何,从种种迹象看来,未来在南海与东海等争议性海域,无人系统的角色将日益吃重,已是必然的趋势。

  《外交学者》网站29日评论指出,美军经常用无人潜航器来搜集海洋水文资料。随着南海紧张情势加剧,美方也加强如全球鹰等无人机在相关海域的侦察。

  相对的,解放军也致力扩大使用无人系统,评论指出,平时它们不仅可在争议海域侦察,更能持续维持存在感。无人机已全部列装解放军五大战区,而海军的东海与南海舰队更拥有包括BZK-005隐形中高空远端无人侦察机在内的多款无人机。BZK-005不时现身南海与东海执行巡逻侦察任务。

  报道称,从今年11月在珠海航展秀出的多款无人机看来,解放军在无人机的研发上已有长足进步。而在更早前,解放军已用无人机在东海与南海进行具有宣示意味的巡航。据日本防卫省称,2013年9月,日本战机曾拦截闯入该国防空识别区的不明国籍无人机。而一般认为,那是BZK-005无人机。

  2016年5月,不断有消息传出,卫星图像显示,解放军在西沙永兴岛部署了BZK-005无人机。当时大陆知名军事专家尹卓说,南海是中国的搜救责任区,需要大面积地进行管控,所以就算在这里使用无人机,也是正常的。

  报道称,然而,在一般状况下,使用无人机的通常是海洋执法单位,而不是解放军。例如,国家海洋局便在大陆11个沿海省建了无人机基地,并参与开发海域监管无人船。也因此,海洋局可以在东海、南海等争议海域使用无人系统。

  报道称,尽管在眼前的状况下,中美仅在有限的基础上使用无人潜航器,但双方都以进一步研发为优先要务。尽管因南海截扣事件美军无人潜航器成为各方焦点,但这款潜航器并不先进,通常用于搜集一般海洋资料。评论指出,美军投入可观的经费,正着手研发更先进的战力倍增器。

  推荐阅读:如果不是他!中國差点出现两个台湾!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