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母的未来角色算个命 将以美军式大甲板为主

2017年01月02日 09:55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俄式还是美式?为中国航母的未来角色“算个命”

  中国海军的第一艘航母辽宁舰的首次远海训练也是让人惊喜连连。辽宁舰不仅突破了第一岛链的限制,还潇洒地绕着台湾省的东部兜了个圈。航母编队也进行了初步的合练,从公布的视频来看,海军还进行了高密度的舰载机飞行训练,可以说是有模有样。一些媒体甚至提出了所谓“中国航母形成战斗力”的说法。

  辽宁舰编队,就是一个字,漂亮

  不过在笔者看来,航母的战斗力形成相当复杂,特别是以美国海军的航母及航母战斗群来看的话,任何一种作战模式都不是航母单舰可以完成的。因此所谓航母战斗力的形成,不仅包括航母自身的作战能力,也包括与整个伴随编队协同执行各类作战的能力。此次辽宁舰的远海航行训练虽然演练了大机群起降的科目,但舰载机在训练中并未有挂配训练弹,因此这次的训练更多还是以舰载机作业为主;在公开的航母编队画面中,承担航母护航的3艘导弹驱逐舰和2艘导弹护卫舰分别来自东海和南海舰队,似乎更像是两大舰队交接航母护航任务过程中并肩航行时的留影,很难说这是一个具备严格意义上战斗力的航母编队。

  全甲板放飞前的辽宁号,这是苏联海军从未实现过的

  当然,如果以俄罗斯海军的标准来看,辽宁舰早就形成战斗力了。

  说起辽宁舰,就不得不提到了中国未来航母的发展道路。在推测中国未来航母发展时,媒体经常有一种有趣的分裂:一方面,因为辽宁舰由苏联航母瓦良格号续建而来,加上中国的舰载机技术也来自苏联,目前自建的第一艘航母又是辽宁舰基本结构上小幅度改进的设计,以至于大家总是不自觉地用苏联航母的发展计划(比如“乌里扬诺夫斯克”号以及舰上的雅克-44预警机等)来推测中国航母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由于从辽宁舰开始的中国海军航空母舰在舰艇结构上与苏联“载机巡洋舰”的明显不同,以及辽宁舰上舰载机部队设备和运作尚鲜明的美式印记,使得不少的媒体分析起来,就认为中国海军的航母编队必然是以美式大甲板超级航母为发展方向。

  我国航母地勤人员的三色马甲配置与美式航母非常类似

  在这里,笔者要替苏联海军伸个冤,也要为中国航母未来的角色“算个命”。

  长期以来,苏联从1123型开始,经历一连串1143系列,最终止于1143.7(即“乌里扬诺夫斯克”号核动力航母)的发展脉络一直饱受海军学者的诟病。原因也很简单,无论是在苏联海军的使用中,还是在舰艇的规格上,这些战舰看起来都更像是一艘“超大型巡洋舰”而不是一艘航母。但对苏联海军自己而言,实际上是十分清楚真正的平甲板航母的意义和价值的。这一点可以从苏联海军一个又一个夭折了的大甲板航空母舰方案中看出端倪。但在苏联的体制下,海军的特殊使命和作战要求让“载机巡洋舰”的需求更加迫切,加上不喜欢大甲板的国防部长对一切的“真”航空母舰都坚决抵制,这才导致了苏联海军在航母发展上的“迂回曲折”,以“载机巡洋舰”的名义上马,老老实实地配备反舰导弹,并利用一切机会加大航母的吨位和航空功能。如果说“基辅”是这个迂回的开始的话,即使到了“乌里扬诺夫斯克”号上,这种必备反舰导弹的迂回,仍然没有结束。

  最终未能建成的“乌里扬诺夫斯克”号俄罗斯,独此一家的前甲板导弹发射装置

  中国海军的航母发展可以说是在苏联航母的基础上开始的,不过到了辽宁舰这儿,虽然没有用上“乌里扬诺夫斯克”号那样高级的核动力和弹射器,但却率先完成了“迂回”的使命,去掉了对中国海军而言无用的反舰导弹发射井。但由于辽宁舰和第一艘国产航母都是基于苏联航母设计进行修改的产物,中国海军的航母就面临着一个难题:载机巡洋舰的基础让其先天有机库面积小、载机量少、航空作业能力有限的不足,而拆掉反舰导弹后,原本的反舰攻击能力又被大幅度弱化(尽管辽宁舰上的歼-15具备发射鹰击-83K空舰导弹的能力,但受舰上长起飞点的限制,该舰组织大机群开展反舰导弹饱和攻击的能力并不乐观),这一切使得中国航母的优先使命依然是以舰载机执行舰队防空为主。也就是说,尽管具备一定的反舰能力,但辽宁舰和第一艘国产航母的主要任务,依然是以舰队防空为主。

  即使是经过改装,辽宁舰的机库面积本身也限制了载机量,也限制了能够出动的打击能力

  当然,这一切可以通过国产航母未来的进一步放大和引入弹射器来彻底解决,但在此之前,至少有10年的时间,中国海军要面临以两艘防空型航母去面对各种威胁的情况。

  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在航母编队中,如果航母的打击能力不够乐观,那么用什么来实现对敌方的打击呢。在现有的反介入体系下,这一任务当然是由陆基弹道导弹来承担。但作为航母编队而言,如何更高效、快速地实现打击的任务,显然是一个值得思考的任务。

  对于一个航母编队而言,除了舰载机外的打击力量,那么显然反舰导弹是要义不容辞的。在我军现有的体系里,执行远程反舰任务主要是由鹰击-18和鹰击-12两种导弹完成,这两种导弹射程已经达到了苏联末代反舰导弹是水平,但在突防能力上却并没有显著超出。而随着现代战争交战距离的不断增大以及对手反导作战能力的不断增强,这样的射程和传统的超音速突防作战已经无法满足现代战争中攻击反导能力极强对手的要求,更先进的反舰手段,必然是中国海军未来的必备要求。

  航天科技集团出口型M-20弹道导弹,基本可视为按照国际武器进出口标准,压着上限,使用东风-15、东风-11系列的技术研制的一种紧凑版弹道导弹,这只是上一代技术综合的产品。采用类似的思路,把东风-16、东风-26、东风-21D等导弹的技术运用到一种足以装进现役垂直发射系统的导弹中去,就可以制造一款具备末段变轨,高超音速滑翔技术的舰射反舰弹道导弹,对于中国海军来说,这是比类似“布拉莫斯”这样的反舰巡航导弹要实在得多的反舰武器

  考虑到火力打击密度、生存性等方面的因素,或许可以考虑一种配备大量潜射弹道导弹、巡航导弹的“水下武库舰”,类似苏联“奥斯卡”级核潜艇的设计思路

  相比大而无当的DDG-1000,“水下武库舰”或许更适合中国的需求

  尽管中国海军的目标依然是真正可以执行大机群攻击任务的大甲板航空母舰,但在可见的未来,这种看似有些“苏联模式”的防空型航母搭配先进反舰导弹的组合,依然将成为中国海军最重要的杀手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