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无人机出口十多国有何秘密?两核心竞争力超美

2017年01月01日 09:1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全副武装的彩虹-4无人机

  这些年,随着无人机作战技术的进步,国产无人机作战能力得到迅速发展,可谓百花齐放、争奇斗艳。据了解,中国积极向外推销的“彩虹”系列无人机已销往全球十多个国家,甚至力压美国“捕食者”成功装备伊拉克等国军队。中国无人机的魅力何在?从外形上看,无论是“彩虹-4”和“彩虹-5”,还是“翼龙-1”和“翼龙-2”,或者是美国“捕食者”“死神”无人机,它们的外形的确有类似之处,但这是由其“察打一体”的特性决定的。目前“彩虹”系列已经成为全球装备国家最多的“察打一体”无人机。通过总结该系列无人机在多个国家的实战经验,可以发现这类无人机主要用在反恐、打击极端主义势力等领域。

  彩虹-5翼下葡萄般的武器

  由于极端武装缺乏足够的对空攻击火力,因此国际上备受期望的“察打一体”无人机,最重要的特性不在于隐身或高速,而是打击零散目标所需的飞得高(安全)、飞得慢(打得准、看得清楚)以及足够长的留空时间。尤其是无人机在攻击目标前,通常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进行监视、收集数据和识别,不能看到可疑目标就滥杀。中国为无人机配套研发的导弹也是针对战场专门设计的,如AR-1可在5000米高度发射,不像其他无人机那样发射前需降低高度,既保障了无人机自身安全,导弹最终的打击精度也很高。

  翼龙Ⅱ及其所使用的武器

  中国无人机的高性能和高性价比,还体现在对具体操作人员的操作和培训上。与美国空军运用无人机的模式不同,中国加强了无人机在飞行方面的自主性。中国生产的多数无人机的基本飞行动作不需要过多控制,在整个作战任务中,人员的主要责任是寻找和识别目标。美国空军专门招募飞行员来控制无人机,在中国看来是很浪费的方式,因为中国无人机只需有普通航空知识的大学生就能飞。据介绍,通过配套的模拟培训系统,即使是新学员也只需要经过一两个月的训练就可以开始实际操纵“彩虹”无人机飞行,半年内即可完成培训。这也是很多国家最终选择中国无人机的最大秘密。

  外形前卫的云影无人机

  最值得欣慰的是,中国无人机不仅已经成功批量出口,还在实战中获得了良好成绩,包括埃及、伊拉克、缅甸、尼日利亚、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等十几个国家,都是中国无人机的已知用户。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已占据了70%以上的全球消费级无人机的市场份额,各种物美价廉的高中低端无人机应有尽有,产品和技术门类之齐全,丝毫不逊于美国。而且,中国无人机出口还提供体系配套,比如北斗卫星导航,同时也兼容美国的GPS。这对很多低端用户而言,可选择余地较大。在中国无人机的实战效果上,据去年一则来自伊拉克的战场视频显示,中国生产的“彩虹-4”察打一体无人机在伊拉克投入实战,精确命中并成功摧毁了恐怖分子驾乘的汽车。

  彩虹-4在伊拉克摧毁恐怖分子的汽车场景

  有分析认为,500年来中国“器不如人”的时代正快速划上句号,中国军事装备的质量已经大踏步逼近美军。可以认为,20年来中国航空武器装备实现了对世界先进水平从“总体跟跑”到“主体并跑”的转变:实现了从第二代战斗机到第四代战斗机、从中小型飞机到大型飞机、从机械化装备到信息化装备、从陆基装备到舰载装备、从有人机到无人机、从偏重局部突破到注重体系化发展的整体跨越。在这种大趋势下,作为无人机的后起之秀,目前中国军用、民用无人机行业的整体产值产量已经排名世界第一,开始成为和美国同一梯队的无人机制造强国。(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