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台独真心”已图穷匕见 大陆释放强烈信号

2017年01月01日 09:50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蔡英文近日任命“独”派大佬游锡堃为“特使”,去参加明年1月的美国总统就职典礼。游锡堃在民进党“四大天王”中英文程度最差,却要担负面见“洋大人”重任,主因在于他一贯大力主张台湾“正名制宪”,最适合传递蔡英文想说却不能说的潜台词。

  这不,游锡堃前两天已经按捺不住出来说话了。他说,蔡英文上台后也追求“国家正常化”,但现在要“制宪、正名”,民代席次还不够。不过民进党“完全执政”,至少在“国家认同”的法规上可修正,建立“台湾主体性”。

  游锡堃不是蔡英文发言人,但说出了蔡英文心声。蔡英文支持率一泻千里,绿营大佬、“独”派组织、绿色智库等一拥而上痛打落水狗,声音似乎比蓝营还大。绿营不是嫌弃蔡英文施政无能,而是心急她在“台独”路上走得太慢。面对“逼宫”,蔡英文得有所表示。此时任命游锡堃当“特使”,借他之口说出“正名制宪”的老话来,正是一种“心迹自白”。

  蔡英文上台之初,观察家已预言,当台湾经济恶化、内部矛盾升级,蔡英文“绿营共主”地位不保时,为博取绿营支持,就会去喝“台独”兴奋剂,走上陈水扁的老路。半年后再看,这一预言基本已成现实。

  从“隐形台独”逐渐走向“显性台独”,是蔡英文的宿命。这既是绿营的整体意志,也是蔡英文本人的意愿和性格所致。

  蔡英文是“两国论”的起草者之一,在陈水扁时代担任陆委会主委时,也是“两国论”最坚定的执行者。此次她以“两岸维持现状”为招牌上台,但对于“现状”究竟是“一中”还是“两国”,始终不予正面回应。其两岸政策的核心要义,仍是她当年亲口说的“做而不说‘两国论’”。

  蔡当局的两岸策略一开始就是“对外示弱,对内缓独”。面对大陆威慑,蔡英文要用其特有的隐忍、坚定和阴柔来推行“台独”。她的就职讲话,虽然全篇不敢直触逆鳞,但“远大陆、亲美日”的基调昭然若揭,且涉及两岸关系定位的关键语句,无一不是模棱两可,留有“台独后门”。

  从蔡英文任命“台独”大将担任“文化部长”、“教育部长”等要职起,民进党当局恢复媚日课纲,不起诉“太阳花”学生,冲之鸟礁事件打压渔民跪舔日本,试图进口美国猪肉、日本核食,清算国民党和蓝营组织,禁止大陆和港澳学者借阅“党史馆”书籍,大陆游客火烧车事件时漠然以对,拆除成龙送给台北故宫南院的青铜兽首,为推“新南向”强令小学生学东南亚语……一桩桩一件件,无不让大陆寒心,让两岸距离越拉越远。

  而前些天,蔡英文跟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直接通话,在岛内修改“公投法”降低“公投”门槛等,更是挑战大陆忍耐极限。对大陆来说,蔡英文与特朗普通话是赤裸裸的冲撞,而任命“独”派大法官、修改“公投法”等,则是为“法理台独”布局的危险举动。因此,圣普和台湾“断交”并迅速与大陆建交,辽宁舰绕行台湾以及近日大陆涉台专家说出“和平统一希望越来越小”等,都是大陆给出的强烈信号,警告民进党当局不要再越雷池。

  蔡英文曾经有过调整民进党两岸路线的机会,那就是刚上任声望最隆之时。现在深绿反制之势已成,即便蔡当局想改弦易辙,也已无能为力,更何况蔡英文从来也无心于此。未来,随着大陆耐心渐渐耗尽,制裁措施进一步出台,蔡当局将借口“大陆打压”而日益回到对抗老路。现在已可断定,未来4年,两岸关系回暖的可能性基本为零。

  与陈水扁不同的是,蔡英文推进“台独”的用心更深更细,意志更为坚决 ;她所谋求的,不是陈水扁式的口头痛快和博取眼球,而是实打实的文化、法理“台独”成果。正如游锡堃所说,台当局会在各种“去中”、“体现台湾主体性”的法规上动手脚。这条路走下去,终将陷两岸关系于真正的“地动山摇”。(文/黑白自在)

  推荐阅读:中国最凶狠的复仇,震美惊日!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