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称将举国支持中巴走廊 组建万人特种部队保护中企

2017年01月01日 09:38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巴基斯坦的确有很多党派,但是有一点,没有一个政党反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正在北京访问的巴基斯坦外交国务部长法塔米30日告诉新华网记者。

  法塔米日前来京参加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联合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会议指出,2016年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会议后,法塔米就巴基斯坦各党派和民众对中巴经济走廊的看法、走廊建设取得的积极进展等问题,接受了新华网记者专访。

  所有政党全力支持走廊建设

  巴基斯坦实行多党制,拥有200多个政党。目前,中巴经济走廊的政治共识成为中巴双方最重视的问题之一。法塔米说,中巴经济走廊绝不是为某个政党或政治团体而建设的,它将带动巴基斯坦全国经济的发展,因此,得到了巴基斯坦国内所有政党的支持。

  “这不是我一家之言,巴四个联邦省的首席部长都出席了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联合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巴基斯坦,首席部长均由各省公民公投选举产生,他们一致认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一步增强了双方的合作与友谊。”

  法塔米表示,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还得到了巴基斯坦人民的广泛支持。法塔米用“非常兴奋和期待”来形容民众对经济走廊的态度。

  法塔尔说,民众看到日新月异的城市变化、贯穿南北的高速公路和铁路、瓜达尔港往来的货轮后,他们意识到这项合作不是纸上谈兵,而是切实改变了他们的生活。

  特种部队为中资企业保驾护航

  总体来看,近年来,巴基斯坦的安全形势改善明显,但恐怖袭击偶有发生。谈到中巴经济走廊的安全形势,法塔米告诉记者,中资企业和在巴华人的安全问题完全不用担心。

  法塔米透露,巴基斯坦特意组建了一支上万人的特种部队,他们受到了特别的训练,拥有特别的装备。

  “他们是为了保障当地华人安全,确保中巴经济走廊顺利推进而专门成立的,保护当地华人和企业的安全是这支高素质特种部队的唯一职责。这些部队目前已部署到位。”法塔米说。

  走廊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在谈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成果时,法塔米表示,2013年7月,经济走廊还只是一个纯粹的想法,一个美好的愿景。而如今,铁路、公路、城市基建均取得了积极进展,经济走廊成果渐显。

  法塔米告诉记者,经济走廊建设取得的成果主要包含三个方面:一是能源建设;二是交通路网建设;三是瓜达尔港建设。这些成果完全符合中巴双方达成的在交通、能源和海洋领域交流合作的共识。

  法塔米坦言,巴基斯坦是一个能源短缺的国家,而能源又是其他产业和经济发展的基石。中国公司在巴基斯坦建设了很多能源企业,包括太阳能、风能、新能源、煤电能源等,他非常感激中国政府的支持。

  除了能源建设,陆路交通也是中巴经济走廊发展的核心领域。法塔米表示,高速公路和新的铁路线的建设,将巴基斯坦主要城市一个一个地联结起来,最终通向瓜达尔港,切实带动了巴全国的经济发展。

  采访最后,法塔米表示,中巴两国的友谊源远流长,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不仅是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更是两国坚固友谊的见证。他希望经济走廊的建设,能够将两国的友谊提升到新的高度。

  推荐阅读:中国最凶狠的复仇,震美惊日!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