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叫嚣要具有与中国相当航母战力 美或售日航母

2017年01月01日 09: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设想的22DDH“出云”号搭载F-35B设想的22DDH“出云”号搭载F-35B

  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与另外5艘舰艇组成编队,首次进入西太平洋,“中国在强化海空战力方面已经进入新阶段”。日本《产经新闻》12月27日发表文章称,辽宁舰近日越过了“第一岛链”,中国的本意是展现在西太平洋开展航母作战行动的能力。如果日本不设想未来中国军队的实力,从现在就开始做准备,力量平衡就会被打破,遏制力也起不了作用。为了巩固西南方面岛屿和海域的空中防御,日本需要紧急研究充实包括航母在内的航空战力。安倍晋三政府应紧急着手讨论引入可搭载垂直起降F-35战斗机的航母,增加西南方面的航空基地,扩充航空编队。

出第一岛链训练的辽宁舰编队出第一岛链训练的辽宁舰编队

  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驶出第一岛链进入西太平洋,本来应该是一次正常的训练,但是被日美媒体和军方无限放大,竟然炒作成为了威胁。由于日本如今没有真正的航母,现有的四艘平甲板两栖舰只具有直升机起降能力,因此,有些惊慌失措的日本军方,开始叫喊要让日本尽快具备同中国差不多的航母战斗力。要实现这一目标,对于日本来说,可能有两条途径:一是通过加固耐高温甲板使现有的22DDH“出云”级具备起降F-35B的能力,二是直接向美国采购一艘二手的LHD-1“黄蜂”级两栖攻击舰并采购搭载的舰载机。

在试验短距垂直着舰的F-35B在试验短距垂直着舰的F-35B

  但由于传说日本在建造22DDH“出云”级时,并没有考虑铺设或者还没有掌握这种耐F-35B尾焰的高温甲板技术,所以,如果要使之搭载F-35B短距起降战机,可能还需要较大力度的改装。同时,在日本采购42架F-35的清单上,也并没有F-35B的身影,而是全部的空军型F-35A。但其实日本早就有考虑发展国产4万吨级真正航母的意图,据说要在建造完成第二艘22DDH“加贺”号之后,接下来日本的计划就是建造可起降固定翼舰载机的航母。不过,这可能要到2020年之后,可眼看着中国的辽宁号已基本形成战力,第二艘即将下水,第三艘已在上海开工,日本受不了了。

“黄蜂”级的第二艘LHD-2“埃塞克斯”号“黄蜂”级的第二艘LHD-2“埃塞克斯”号

  其实,就在中国的辽宁号服役后,日本就早早打起了算盘,这就是在日本真正的国产航母服役前,首先向美国采购一艘具备和中国的辽宁号差不多的航母来应急,这一计划就是采购一艘美国的“黄蜂”级两栖攻击舰。在产生这一想法后,日本的军政首脑先后参观了美国海军的“黄蜂”级的“马金岛”号,目的就是现场感受一下这级舰的实力,同时同美国开始探讨采购采购LHA-2“埃塞克斯”号的意向。当采用制海模式时,该级舰可以搭载25架F-35B,其作战能力几乎相当于一艘中型航母。如果日美达成协议,那么,美国将对“埃塞克斯”号进行必要的升级,以使之具备搭载F-35B的能力。当然,日本采购“黄蜂”级的“马金岛”号还有另一重大阴谋,那就是以此为样板,参照设计日本未来的国产航母。

美军专为搭载F-35B设计的LHA-6“美国”级两栖攻击舰美军专为搭载F-35B设计的LHA-6“美国”级两栖攻击舰

  按照日本的计划,在采购到LHD-2“埃塞克斯”号之后,日本将具备对付中国的辽宁号及其搭载的歼-15的能力。但现实来看,日本的梦想也有很多不切实际之处:一是如果采购协议正式达成从美军除役再经过改装到交付日本的过程也许不是一两年的事,而这期间恐怕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也服役了;二是日本必须追加采购F-35B的订单,而等待生产交付需要时间,这个过程可能比交付LHD-2“埃塞克斯”号更长;三是日本海上自卫队需要对驾驶F-35B的飞行员进行培训,而这离不开美军的协助,这个过程也需要不少时间;四是日本在全部得到F-35B和LHD-2“埃塞克斯”号之后,需要对两者进行配合以及战术训练,这个过程也许更长。

日本可能改装22DDH搭载F-35B日本可能改装22DDH搭载F-35B

  而在同一时刻, 中国的辽宁号已为中国国产航母战斗群培养出了合格和满足需要的舰员和歼-15舰载机飞行员,甚至中国的首艘国产航母也将比日本采购LHD-2“埃塞克斯”号更早服役。虽然日本可以吹嘘LHD-2“埃塞克斯”号携载的F-35B比歼-15更胜一筹,但是就在不久前中国的2.0版歼-31也成功试飞了,这款战机除了出口之外,另一大可能就是登上中国的航母。有足够的理由相信,经过大幅改良的2.0版歼-31具有后发优势,也将比采用垂直短距起降的F-35B更具战斗力。就此来看,日本除了死拉美军撑腰之外,在亚太争端中几无优势可言。(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推荐阅读:中国最凶狠的复仇,震美惊日!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