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F15拦截我军机时带这2种新导弹 性能不比我军差

2016年12月12日 09: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6年12月10日,一条快讯在网上引发热议,内容是12月10日上午,中国空军飞机经宫古海峡空域赴西太平洋进行例行性远海训练,日本自卫队出动1批2架F-15J战斗机对中方飞机实施近距离干扰并发射干扰弹,危害中方飞机和人员安全。

  此时正在日本参加某航空展会的中国飞友也传回了这些日本战斗机起飞时候的照片,可以看出这批F-15J战斗机挂载了最新型的99式改进型AAM-4B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和04式AAM-5近距离格斗导弹。

图片:日本航空自卫队F-15J战斗机机腹挂架上携带了99式改进型AAM-4B中距空空导弹,机翼挂架上悬挂了04式AAM-5近距离格斗导弹。

  日本战机上携带的这两种空空导弹正是日本航空自卫队当前最主要的空对空导弹,性能非常先进,与中国战机上携带的主力空空导弹相比甚至更先进,需要高度关注。

图片: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机的AAM-4B中距空空导弹+AAM-5近距离格斗导弹的搭配,已经较中国苏-27战机的R-27半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R-73近距离格斗导弹的搭配更加先进。
 图片:日本空自的这一导弹搭配,只有中国最新型歼-10B上的PL-12主动雷达中距空空导弹+PL-10近距离格斗导弹这一组合才能匹敌。

  其中AAM-4B中程空空导弹是AAM-4导弹的最新改进型,2008年刚刚完成研制,采用了有源相控阵(AESA)末制导雷达,这也是全世界第一种采用AESA雷达的空对空导弹。

  其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起,日本的主动制导中距导弹技术就获得了突破。日本在1985年开始启动国产的AAM-4主动中距空空导弹的研制工作。而这一时期,世界上著名的美国AIM-120、苏联R-77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正在研制或刚刚装备部队,因此日本的AAM-4空空导弹研制工作并未输在起跑线。

  日本当时采取了两手准备,一方面向美国引进了一定数量的AIM-120B“阿姆拉姆”先进中距空空导弹,并尽快吃透其技术,另一方面在自己已经掌握的AIM-7“麻雀”空空导弹基础上,研制国产化的具有发射后不管能力的AAM-4先进中距空空导弹。

图片:日本三菱AAM-4B先进中距空空导弹。图片:日本三菱AAM-4B先进中距空空导弹。

  AAM-4B导弹为日本三菱公司研制,1994年完成样弹研制工作,1999年量产服役。采用固体火箭发动机,长3667毫米,直径203毫米,翼展800毫米,速度4~5马赫,射程100公里,弹重222千克,弹头为高爆破片弹头,采用主动雷达制导+数据链,主要装备日本航空自卫队F-15J/DJ、 F-2A/B战斗机。

  2008年,三菱公司又推出了改进型AAM-4B空空导弹,提升了1.2倍的射程和1.4倍的自主索敌攻击距离。该导弹最大的特点是采用了有源相控阵(AESA)末制导雷达,相对于AAM-4导弹采用的平板缝隙机械雷达,其对目标探测距离、抗干扰能力等战技指标都有很大程度提高,对隐身战机等低RCS目标攻击能力有所增强。

  AAM-4B导弹的整体性能达到美国最新型AIM-120C7导弹的标准,某些方面还有所超过。当然,由于日本的人工成本和应用昂贵的AESA末制导雷达的缘故,AAM-4B导弹即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中距空空导弹,也是最昂贵的空对空导弹。

图片:日本航空自卫队展示最新型AAM-4B有源相控阵雷达主动制导空空导弹,这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中距空空导弹之一,对隐身飞机也具有一定的发现截获和打击能力。

  相对而言,中国主动雷达中距空空导弹的研制步伐要落后一些。中国在1966年开始从缴获的AIM-7C“麻雀”半主动雷达空空导弹基础上研制PL-4中距空空导弹,由于国内技术积累薄弱,到1985年PL-4半主动雷达才研制出样弹,由于性能不好并未实用化。

  随后在上世纪80年代通过中国与西方的蜜月期,获得了意大利“阿斯派德”半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在此基础上仿制了PL-11中距空空导弹。但PL-11空空导弹研制也非常不顺利,直到本世纪才最终实用化,小批量装备部队。

  而这一时期,中国正好在引进苏-27战斗机时获得了整套的R-27半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武器系统,才第一次为中国空军搭建起了相对可靠的中距空空导弹使用能力。

图片:国产PL-11半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图片:国产PL-11半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

  直到国产PL-12/SD-10主动雷达中距空空导弹的研制,才逐渐扭转这一颓势。PL-12采用正常气动布局,全长3850毫米,直径203毫米,翼展674毫米,弹重160千克,最大发射距离70千米,最大速度4马赫,最大使用过载38G,作战高度25千米,具有全向攻击能力和很好的下视下射能力。

  应该说,PL-12空空导弹相较于早期型AIM-120A/B要更加强一些,指标也看齐AIM-120C型,但比日本的AAM-4空空导弹略微逊色,仍然不能赶上最新改进的AAM-4B空空导弹。而由于日本的AAM-4B采用相控阵雷达制导,其较远的探测距离可使导弹提前进入主动制导段,发射载机获得更早的脱离时间,在中距空战中获得更多的优势。

图片:作为中国空中力量主力导弹装备的PL-12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在射程、航速、雷达体制上与日本AAM-4B空空导弹还有差距,期待传说中最新型PL-12D、PL-21空空导弹的面世。

  此次日本F-15J战斗携带的另外一种导弹是AAM-5近距离格斗导弹。军迷们一看这个导弹的外形,会立刻想到前段时间珠海航展上公开布展的中国最新型PL-10E近距离格斗导弹,两者如出一辙。

图片:日本AAM-5近距离格斗导弹,采用长边条设计,与中国PL-10E空空导弹外形几乎一样。图片:日本AAM-5近距离格斗导弹,采用长边条设计,与中国PL-10E空空导弹外形几乎一样。

  AAM-5空空导弹是日本三菱公司研制的新一代近距离格斗空空导弹,上世纪90年代开始研制,它最大特点是采用了红外焦平面列阵成像制导系统、推力矢量、高机动布局,具备较好的离轴发射及攻击能力。2002年AAM-5导弹进行了首次试射,到2003年完成了20次左右的试射,然后装备部队。

  AAM-5空空导弹长2860毫米、直径126毫米、翼展450毫米,重达83.9千克,最大射程35公里、最大速度3马赫。AAM-5属第四代近距格斗空空导弹,技术水平和AIM-9X相当,比中国装备的俄制R-73性能指标要高出一筹。

图片:AAM-5空空导弹尾部的推力矢量喷口,具有良好的离轴攻击能力。图片:AAM-5空空导弹尾部的推力矢量喷口,具有良好的离轴攻击能力。

  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一向具有空中拼刺刀的传统,因此相对于中距空空导弹方面的稍显落后,在近距离格斗导弹研制方面却一直没有拉下。而此次珠海航展上公开展出的PL-10E空空导弹就是国产最新型的格斗导弹。

  从外形上看,PL-10系列格斗导弹与AAM-5空空导弹一样,采用正常布局,长长的边条翼是其特点,而在弹头部分还有小鸭翼,这样与尾翼一起形成三翼面布局模式,在不影响气动控制的情况下更加便于放入隐身飞机的弹舱中。PL-10导弹拥有高机动、反隐身、抗干扰的特点,在近距离格斗中形成压倒性优势,站在世界空空导弹的前列。

图片:PL-10E空空导弹是国产PL-10先进格斗空空导弹的出口型。图片:PL-10E空空导弹是国产PL-10先进格斗空空导弹的出口型。

  总体上来说,与日本航空自卫队此次携带的成熟空空导弹系列相比,中国最新型导弹在性能上并不比其差多少,但是列装的速度和数量上尚显不足。

  因此,我们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有轻敌之心。

  虽然F-15J战斗机是上世纪80年代的第三代战斗机,但携带了AAM-4B和AAM-5空空导弹后,空对空战斗能力急剧提升。在中国最新型PL-12D、PL-21中距空空导弹和PL-10近距离格斗导弹大规模入役之前,中国战机在携带上一代空空导弹,面对改进后的F-15J战斗机时一定不能掉以轻心!(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中国最新一代空空导弹族谱。图片:中国最新一代空空导弹族谱。

   推荐阅读:抗美援朝真正原因曝光,蔡英文傻眼了!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