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军机东海对峙1天后 中国海警船载火炮开进钓岛

2016年12月12日 12:21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境外媒体称,中国国防部10日宣布,中国空军飞机当天上午经宫古海峡空域赴西太平洋进行例行性远海训练时,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两架F-15战斗机对中方飞机实施近距离干扰并发射干扰弹,危害中方飞机和人员安全。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2月10日报道,中方认为日方的行为很危险,对此提出抗议,日方称为何发射干扰弹目前并不清楚。

  日本防卫省就干扰弹一事否认称,“没有使用干扰弹,也没有对中方进行干扰”。防卫省称,包括两架苏-30战斗机在内的6架中国军机飞越冲绳县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的宫古海峡上空,航空自卫队战斗机进行了紧急起飞。中方军机在公海上空飞行,未侵犯日本“领空”。

  据日本《每日新闻》网站12月11日报道,日本防卫省10日宣布,包括两架苏-30战斗机在内的6架中国军机当日通过了宫古海峡上空,航空自卫队战斗机进行了紧急起飞,但中国军机未侵犯“领空”。

  另一方面,中国国防部10日晚称,自卫队两架战斗机近距离干扰中国军机并发射干扰弹,危害中方飞机和人员安全,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航空自卫队前官员曾称,今年夏天航空自卫队在东海为防御中国军机的“攻击动作”,发射干扰弹以避免热源被感知。但这次发射干扰弹的目的尚不明确。防卫省并未透露航空自卫队战机是否使用了干扰弹,但表示“没有妨碍中国军机飞行”。

  据台湾“中央社”12月11日报道,解放军多架军机10日飞越宫古海峡空域赴西太平洋训练,陆方声称日本战机发射干扰弹。大陆学者认为,日本这种“明知故犯”的行为彰显了恶意。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石亮对大陆媒体表示,宫古海峡在法律上并非“领海”海峡,依《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包括军用舰机在内的各国舰船和飞机都享有航行和飞越自由。

  石亮说,日本军机的干扰行为严重妨碍国际社会的航行自由。石亮表示,日本当然知道解放军军机将从事例行训练,不排除日方一直在“蹲守监视”相关海域的空域情况,伺机干扰破坏解放军正常训练的舰机,这种明知故犯的行为彰显了日方的恶意。

  另据共同社东京12月11日报道,据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那霸)消息,11日上午10点15分左右,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发现三艘中国海警船相继驶入钓鱼岛附近的日本“领海”,航行约一个半小时后驶向了“领海”外侧的毗连区。这是今年以来中国公务船第35日次驶入日本“领海”,上次是在本月5日。

  据该保安总部称,三艘中国海警船分别是“海警2305”、“海警2308”及搭载疑似机关炮装置的“海警2302”。

  日方巡逻船发出了警告,要求其驶离“领海”,日本政府已将首相官邸的情报联络室升级为官邸对策室,开展情报搜集和分析工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