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亮相中国空军最大军演 或为模拟美军隐身机

2016年12月11日 23:41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周,根据某些消息显示,J-20双机在鼎新基地出现过。时间为11月27日,正值“红剑”军演期间,看来军演上要出什么新“花样”了。

  今年中国空军的“红剑“军演可能是最”刺激“的一次,因为来自东部和西部战区的精锐部队在对抗时,可能会遇到一个”来无影去无踪“的对手。

  没错,就是歼-20。据美国Terraserver网站宣称,两架歼-20战斗机出现在鼎新基地的停机坪上,时间正值“红剑”军演期间。

  美国空军自己的“红旗”军演中用F-22模拟“敌方隐身飞机“也已经有段时日了。中国现在也终于有了自己的五代机,可以在“红剑”中一试身手。

  其实在军演中使用五代机参演不论是对于空军的战术研究,还是对于飞行员培训,都具有巨大的意义,否则美国也不会乐此不疲,一次次让F-22在军演中“血虐”本国各种四代主力机型了。解放军已经为F-22量身定制了不少对抗方案,这些方案究竟能否奏效,“红剑”演习中就可以见真章了。

  前次军评中我们提到的超远程空空导弹的相关论文中就曾指出,这种导弹设计指标要求能够攻击320公里距离上,以6个G过载机动,飞行速度1.2马赫的目标(最大射程则是700公里,此时该导弹可以攻击那些机动性能较差的目标,不过可能需要中继制导),能达到这样惊人飞行性能指标的,全世界也只有F-22、T-50和歼-20了。再加上其红外\主动有源相控阵雷达复合制导的制导模式,显然也有针对隐身飞机之意。在演习中,结合实战飞行数据,便可看出它究竟能否成为让四代机得以与五代机较量的“法宝”。

  不过,演习场上的对抗,终究不是实战。台湾空军一直以“不讲规矩”自吹,自称冷战期间经常拦截苏联飞机,还经常拿路过的美军飞机当做“对练”的目标——虽然即使是台军老飞行员们的吹牛,也承认美军能把他们“摁着打”。而日本航空自卫队也经常自诩“飞行技巧优于解放军空军”,这些牛皮,在和平时期,还真是难以打破。

  须知,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近10多年来在东亚地区与日本、台湾、美国军机的空中“斗法”很少见诸报端,颇有神秘色彩。不管是当年锁定陈水扁专机,还是美国黄海演习期间与美军的空中对峙,以及长期与日本在东海上空的较量,都只有只言片语出现报道之中。

  我们只知道这样的斗争不少见,且除了没有动用武器,一切与实战无异。但具体经过如何?实在难有实际感知。日本网民经常以F-15J用HUD界面拍摄到苏-30MKK的照片自吹“锁定”了中国空军的“王牌战机”,并因而沾沾自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