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旭往事:系首位歼10女飞行员飞 曾驾机飞越天安门

2016年11月12日 22:3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2日,八一飞行表演队女飞行员、“金孔雀”余旭,因飞行事故壮烈牺牲。目前能飞三代战机的女飞行员,中国仅有4名,余旭是其中之一。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鹰击长空,祖国永远不会忘记,你曾把青春写在蓝天!

  中国首位歼10女飞行员余旭

  2012年7月29日,华北某机场,一位身着新式飞行装具的女飞行员,跨入了歼10战机座舱。鹰击长空,随着战机翩然落地,中国首位歼10女飞行员就此诞生。她,就是来自四川崇州的姑娘余旭。

  2009年,余旭和队友们曾驾驶教8飞机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

  2015年8月31日下午,余旭母亲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采访。采访中,余妈妈回忆起10年前女儿只身一人前往东北参军的画面。

  2012年7月29日,华北的一个机场,那一天晴空万里。

  川妹子余旭,作为空军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身着新式飞行装具,跨入了歼10战机座舱。松刹车、加油门、拉杆……一连串熟练操控,战鹰直刺苍穹。随着战机翩然落地,无数人内心澎湃,中国首位歼10女飞行员就此诞生。

  时光退到2005年,她还是一个报名参军的普通女孩子。那一年,经中央军委批准,空军首次招收歼击机女飞行学员,35名幸运儿从20多万名应届高中毕业生中脱颖而出,进入飞行院校学习,余旭正是其中之一。

  2009年4月,经过基础教育、初教机和高教机训练,16名歼击机女飞行员以全优成绩完成学业,进入二代战机训练。经过层层筛选,最终只有余旭等5名姑娘顺利分配到北空某部跨上了梦寐以求的歼10战机。2009年余旭和战友驾驶着教8飞机参加了国庆60周年阅兵飞行。

  余旭曾在日记里写到:“每个人的青春乐章中,总会留下动人的旋律和音符。女军人、女飞行学员,是我在自己生命乐章中留下的一笔,我期待在飞翔之路上能多添几笔,把每一笔都当作书签,收藏在我生命的每一页中。”因为她知道,在通往蓝天的道路上,有无数的坎坷与挫折,需要她耐心地穿越,耐心地挑战。 

  “作为首批驾驶歼十战斗机的女飞行员,你的感受是什么?”余旭的回答是:“要想飞得更高,就该把地平线忘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