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获印度洋重要港口 距印军导弹基地仅500公里

2016年11月03日 17:26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斯里兰卡和中国将在11月签署协议,把汉班托特港80%的股权卖给中企抵偿贷款”,这则消息引起印度舆论关注。《印度快报》称,汉班托特港位于印度洋的主要航运通道,“中国的意图引起印度不安”。

  美国“中国话题”网援引斯里兰卡财长卡鲁纳纳亚克的话说,斯将向一家中企出售汉班托特港80%的股权以减轻国家的债务负担,“交易价值为约10亿美元,预计11月第二周签署相关协议”。卡鲁纳纳亚克还透露,斯中正就中方投资建设6100公顷的汉班托特港经济区进行“最后的谈判”,协议将尽快签署。

  《印度快报》1日称,斯里兰卡对印方表示,汉班托特港不会被用作军事用途,中国则邀请印方参与相关贸易区开发,但印度方面仍对该港有忧虑,印度视斯里兰卡为“战略后院”。报道称,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受到恐怖和分离活动影响,中国需要在印度洋有一个安全的“替代品”,而汉班托特港符合这样的要求。报道称,科伦坡港南码头也由中国公司建设运营。

  印度前外交官巴德拉库马尔1日在香港《亚洲时报》网站发表文章称,莫迪政府未阻止斯向中国出售汉班托特港令人惊讶。汉班托特港距印度在孟加拉湾的两个战略海军基地——维沙卡帕特南和安达曼-尼可巴群岛仅约1300公里。距汉班托特港500公里的印度斯里赫里戈达岛是印度发射军用卫星和进行导弹试射的航天发射场,非常敏感。中国在汉班托特港的“永久存在”,将断送印度在其战略后院——孟加拉湾的隐私,影响印度洋地区的地缘政治。

  对于外界的猜测,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易先良1日表示,中斯多个合作项目的进展是顺利的,操作过程公开透明,两国合作没有背后交易或意图,也没有任何针对别国的政治企图,“外界不应把经济问题政治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