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在南海最大规模军演是否针对中国 西方暗中挑拨

2016年10月09日 09:53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印尼总统佐科视察演习时坐在苏-30战机中体验。

  印尼从6日起在纳土纳群岛举行史上最大规模的空军演习。尽管雅加达从演习一开始就明确表示,该演习是为应对潜在威胁和挑战,并非恶化南海地区局势,但仍有一些西方媒体暗中挑拨该演习是“针对中国”。

  纳土纳群岛位于马来半岛和加里曼丹岛之间,由272座岛屿组成,常住人口约9万。由于该群岛附近水域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这里也是印尼政府近年来国防关注的“新热点”。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6日开始的演习假想“敌国”武力夺取印尼一座有机场的岛屿后,印尼空军对失守岛屿实施空袭,掩护特种部队将失地夺回。演习主场就放在纳土纳大岛,那里有座闲置的军用机场。印尼参演部队多达2200余人,出动各型战机73架,包括先进的苏-30MK2和F-16。据知情人士透露,印尼空军参演的F-16战斗机来自驻茉莉芬基地的第16飞行中队,虽然买来时是二手货,但已由美方将其升级到最新标准,具有较强的精确打击能力。而苏-30MK2也是专门升级用于实施海上打击的型号。新加坡《联合早报》称,印尼总统佐科6日一早就飞往纳土纳群岛,视察演习情况和武器系统,同时查看当地渔业发展。法新社的报道则故意把这次演习与中国扯上关系,“印尼空军选择的演习地点靠近中国主张拥有主权的海域,此前中国与印尼船只曾在附近发生对峙”。

  印尼是东盟内部综合国力最强的国家,但从军力看,印尼的地位就远没有那么显赫,直到21世纪初才开始加快现代化建设。其中,印尼陆军力图提高自身空运能力、空中机动能力、机械化水平和特种作战能力。印尼空军现役作战飞机约140架,但真正有战斗力的只有购自俄罗斯的5架苏-27SK/SKM、11架苏-30MK/MK2和美国的24架F-16,但依靠它们巡视整个印尼的广阔空域,着实太难了。为此印尼正考虑引进更先进的苏-35战斗机。至于印尼海军,由于舰艇老化严重,目前印尼只能为部分中小型舰艇装备俄罗斯的“缟玛瑙”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中国的C-802反舰导弹和法国的“飞鱼”导弹,以便保持最低限度的“区域拒止”能力。

  尽管中国和印尼在纳土纳群岛附近水域的渔业资源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并未冲击到两国关系的大方向,在军事合作领域,双方还保持着极为密切的关系。早在2005年7月,印尼总统苏西洛访华时就签署了国防技术合作备忘录,内容是两国合作研发中近程导弹。当时印尼还决定从中国采购总值1100万美元的C-802反舰导弹。2008年10月,4名印尼空军飞行员甚至在中国接受了为期一周的苏-30战机模拟训练。近年来,印尼军队和中国解放军曾进行了多次联合军事训练或演习。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也承认,中国正在成体系地向印尼提供越来越多的武器装备。中国仅在2015年就至少提供18枚以上的C-705反舰导弹,印尼还将在本土组装C-705。同时印尼空军正考虑采购中国研制的苏-30战斗机仿真训练设备。这些军事合作足以证明印尼并未将中国视为明显的安全威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