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美国对华遏制已力不从心 蔡英文被出卖

2016年10月08日 10:0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台湾今年确定无缘参加“国际民航组织”(ICAO)年会后,台当局领导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对民进党党员发公开信,指出要“力抗中国的压力,发展与其他国家的关系,我们要摆脱对于中国的过度依赖,形塑一个健康的、正常的经济关系”。针对她的公开信,美国国务院东亚局发言人葛瑞丝-崔(GraceChoi)表示,“两岸的和平与稳定,符合美国深切及长远利益,欢迎台海双方采取步骤以降低紧张及改善两岸关系;鼓励北京与台北当局在尊严与尊重的基础上,进行建设性对话”。

  美国《世界日报》7日发表社论说,从国际政治现实角度看,台湾与美国都在说空话。“力抗中国”、“摆脱中国依赖”是自吹自擂,只能安慰深绿民众;华府鼓励两岸在尊严与尊重的基础上建设性对话,也是徒托空言,安抚台湾而已。

  为何形容蔡英文公开信是说给自己人爽?她已陷入四面楚歌,只能用“反中”言论转移焦点。民进党“独”派大老对她严辞诘难,发问为何不撤换“行政院长”林全与“外交部长”李大维;各主流媒体与民调对她的两岸政策与执政能力支持率都偏低,迫使她打出“力抗中国”、“摆脱中国依赖”两张王牌,解救燃眉之急。

  表面上,蔡英文对无法参与ICAO年会高度不满;实际上,大陆的压力反而是解除蔡英文困境的“及时雨”。如果蔡英文真在乎参加ICAO,至少应像处理参加世卫大会(WHA)一样低调。然而,面对绿营“立委”批评以“中华台北”名义参加不符台湾人民需要,她却不制止。更糟的是,纵容绿营社团推动“以台湾名义入联合国”运动,激怒中国大陆。

  其实,大陆“外交打压”,蔡英文和民进党早已料到。选举期间,她曾批评马英九当局“外交休兵”是“外交休克”;参加ICAO遭拒后,绿营心态上根本不在乎国际空间得失。从“行政院长”林全说“外交休兵”与参加国际组织“都是中国施舍,只是假象”,可见一斑。

  台湾未能参加ICAO年会,多数民众愤慨。但大陆愈打压,蔡当局愈可将它转化为民进党党员与支持者悲情,扩大为全台湾悲情,再化悲情为选票。2018年县市长议员选举、2020年台当局领导人选举,都是操作悲情牌的好时机。但民调显示民众对大陆政策失望,蔡英文支持率快打破35%的民进党基本盘,深绿“窝里反”大肆抨击高层人事与政策,使她不得不提前发动“反中牌”、“悲情牌”自保,不顾美国打脸压力。

  但“力抗中国”、“摆脱中国依赖”,蓝营不接受。蓝营8位县市长与大陆各省市发展交流关系后,高雄市长陈菊为首的绿营县市长也向大陆喊话:“我们对中国一向采开放友善的态度”,不想被“乱命”束缚,台当局与地方不同调,蔡英文的疾呼难发挥同仇敌忾作用。

  美国地位下降,影响台湾不小。自南海仲裁宣布后,中国全面抵制美国。美国操作南海仲裁斧凿痕迹过深,影响其公正仲裁者地位;杭州G20峰会奥巴马机场受冷遇、被菲律宾总统辱骂,峰会本要疾呼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也因克林顿、特朗普齐声反对,变得微弱无力。今年美国要求大陆同意台湾参加ICAO年会,竟不敌中国大陆坚决反对,显示美国已心有余、力不足。

  这些情势对蔡当局至少造成三大冲击。首先,TPP奄奄一息,即使希拉里当选,要让TPP败部复活可能须折腾好几年,进而影响蔡当局想参加TPP的经贸战略规划。蔡当局既无意参加北京主导的“区域经济合作伙伴协议”(RECP),TPP又遥不可及,两岸进入冷对抗,大陆可能全面封杀台湾与其他国家洽签自由贸易协定机会,严重伤害蔡当局“新南向政策”,台北“国安”高层却始料未及。

  其次,美国一直支持台湾以适当身分参加国际组织、国际建制及国际会议。这次铩羽而归,显示未来可能不再像以往那样热心协助,反而升高对台北自行改善两岸关系的政治压力。

  最后,蔡当局寄望美国与其盟邦提供奥援一再落空,“联美、亲日、制中”战略目标无法达成,手中有限的资源筹码很难与国力崛起的大陆较劲,终将让“力抗中国”、“摆脱中国依赖”沦为令不出蔡英文办公室的政治口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