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款不起眼军舰为何造了36艘 为美日潜艇划禁区

2016年10月04日 09:1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中国海军第36艘056型轻型护卫舰在上海沪东船坞下水。从2012年5月第一艘下水算起,过去的四年中中国平均每六周就下水一艘该型舰船,056型护卫舰因此被网友称为是名副其实的“饺子舰”。有军事观察员对《迷彩派》表示,这种量大“不起眼”的小“麻雀”却是周边活跃的先进潜艇最大的威胁。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056型36艘轻型护卫舰中有14艘为056A型的反潜加强版本。这种反潜加强版本舰型是在原本已经非常先进的舰载指控系统上加强了舰载水声对抗系统;并加装了国产新型主动、被动拖曳线阵列声呐,在舰尾可见其收放的舱门;在舰船甲板上也新增了两具五联装多功能反潜发射器。同时原有的起降甲板为直-9反潜直升机配套设计,配合直-9反潜直升机可满足载舰50千米内的反潜作战。因此综合全舰软硬件来看,该型舰的反潜能力具有很高的水准。

  过去中国海军近海反潜主要由猎潜艇和护卫艇组成,以组合编队的形式建立反潜巡逻线,缺乏航空器材反潜的配合,整个体系在周边国家新一代AIP潜艇陆续服役的背景下就显得兵力老旧,功能单一,作战效率低。更不用谈美军先进攻击性核潜艇性能优秀,更是中国海军锚地防御的心头之患。新时期加强海军反潜能力在当时刻不容缓。

  据称,设计1500吨的056型轻型护卫舰的最初目的只是要替代已经老旧和落后的近海作战的500吨级红星级导弹艇和053H型护卫舰,担当近海防御作战的战术任务。由于整体技术实现现代化,因此056的作战实力要远胜红星级导弹艇和053H型护卫舰。

  同时,随着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推动,中国与周边海域邻国在领海主权上的冲突时有发生,因此海军急需一款能够大量服役的兼顾反潜反舰的近海作战舰型,056型轻型护卫舰就是这样一款足够廉价又战斗力全面的新锐舰型。目前在中国海军各个水警区以两艘056基本型加两艘056A反潜型的组合搭配,在近海反舰和近海反潜两个方面都具备较强的战斗力。以这种编制目前总舰数还有欠缺,预计该型还会继续建造,使总规模达到60余艘。

  而近日来,中国投入巨资建造的南海水下监听网络被披露,一张由水声监听基站、海军反潜固定翼机型以及056A型轻型护卫舰组成的新一代反潜“渔网”已经悄然织成,056A型作为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线“打手”将与056基本型配合,这种“海上狼群”形成对美国攻击型核潜艇极大的威慑。

  这些都宣告着一个声音 :中国近海已经成为美日先进潜艇不可进入的“禁区”。(作者署名:迷彩派 微信号:micaipai)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