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尖端装备专克隐形机 令F22和F35全部失效

2016年09月28日 09: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尖端装备专克隐身战机 不管F22还是F35全部作废

  众所周知,研制发现隐形飞行器的设备是当今中国军事装备发展的优先方向之一。中国在研制发现隐身飞机的设备以及专门的米波雷达方面取得了重大进步,但这类雷达却存在精度不高等问题。据俄罗斯卫星网9月26日报道,中国最近研制出的量子雷达或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如果中国的量子雷达的确能证明自己的稳定特性,并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实现批量生产且价格合理,那么这将改变战争面貌。量子雷达的敏感度很高,发现的可靠性也很高,即使目标信号微弱,也能被量子雷达发现。一代代战机的建造,尤其是在美国,首先考虑的就是它们的隐身性。量子雷达服役后将意味着隐形的终结,曾投入巨资研制的诸如F-22、F-35、B-2等隐身飞机以及隐身巡航导弹和隐身无人机等,将全部失去原有的意义,从而让未来空战变得和早前一样透明。

中国尖端装备专克隐身战机 不管F22还是F35全部作废

  近一段时间,“量子”这个词在中国同时也在世界上挺火的,继成功研发量子计算机之后,中国又率先在世界上发射了第一颗量子通讯卫星,现在,中国又再进一步,开发成功了量子雷达。这种雷达在发射单个或少量光子脉冲信号时,在空中遇到目标后,会发生改变,而在接收装置调制解调后,就会发现并测出所遭遇目标的位置数据,从而可以在极为复杂的环境中发现识别其他传统雷达发现识别不了的目标。有关专家确信,这个过程可以发现目前存在于空中的各类目标,包括个体很小或者隐身的目标,即使是对方发射虚假的干扰信号,也很难逃脱量子雷达的法眼。

中国尖端装备专克隐身战机 不管F22还是F35全部作废

  运用上述原理,各国均在积极探索开发量子雷达以用于军事,尽管中国可能属于后来者,但是凭借在量子计算机和量子通讯卫星上的辉煌,中国又在量子雷达上取得显著进展。中国这次开发的量子雷达,很明显有着极大的针对性,那就是将其用于探测空中隐身目标,特别是目前对中国威胁最大的各类敌方的空中打击兵器。据称,在这次试验的基础上,今后可以开发出量子成像雷达、量子测距雷达和量子导航雷达等新一代雷达,从而组成探测隐身目标的雷达网。而且,从试验数据来看,中国开发的量子雷达已达到超过百公里的探测距离,这在对付隐身目标时意义非凡。

  如果中国的量子雷达技术进一步成熟,那么,就可以用来对付美国逐渐部署在中国周边的F-22、F-35、B-2等隐身飞机以及隐身巡航导弹和隐身无人机等新技术隐身兵器。如果量子雷达的功能真的被用于实战,那么,上述隐身兵器赖以占据技术高地的拿手绝活,就可转瞬间成为最大的致命因素。因为像F-22、F-35、B-2等隐身飞机的主要优点就是如何隐身,而在真正的战术功能上大多不如三代或者三代半战机,所以一旦两者在未来的空战中相遇,本身在战术机动性等方面就不占优的隐身战机,在对方三代或者三代半战机有陆基量子雷达支持同时本身也可能携带量子机载雷达而且使用同代的空战兵器时,很大可能就是只等着挨打的局面。

  这也就是说,一旦量子雷达投入实战,美国投资高达4000亿美元开发的F-35,以及此前的F-22和B-2等隐身战机,就可能完全失效,从而失去其那些值得炫耀的光环。不过,从有关技术成熟度分析,量子雷达的技术开发速度很快,但要想实战化,可能还有一定的距离。但这个在于国家的经费投入,我们坚信,就像重视量子计算机和量子通讯卫星一样,中国一定会特别重视量子雷达的军用技术开发,从现在专注军用电子技术研发的中国电科14所主导量子雷达的技术试验,就可以大体看出中国量子雷达的未来发展速度和应用方向。因此,有理由相信,中国离实战应用量子雷达那一天并不远了。这也就是说,诸如F-22、F-35、B-2等隐身飞机以及隐身巡航导弹和隐身无人机等在中国周边耀武扬威肆无忌惮的日子就要准备结束了。(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推荐阅读:中国闷声干大事,最近这几件震惊世界!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