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不再与外国军队联合巡航 为避免惹麻烦

2016年09月15日 10:01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报道,当地时间9月13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表示,菲律宾军方将不再与外国军队在南海附近争议水域进行联合巡逻或考察。杜特尔特说,他作此决定的原因是“不想惹麻烦”。

  “我们将不会参加任何海上巡逻或考察。我不允许这么做是因为我不想我的国家卷入敌对行动。”当天,杜特尔特在帕赛市比利亚莫尔空军基地出席第菲律宾250空运飞机联队成立48周年纪念活动,他发表演讲时作出上述表态。

  “我只想要在我们的领海上巡逻。我们不会进行巡逻或是加入任何(外国)军队的行动,因为我不想惹麻烦。” 杜特尔特说,菲律宾军队将只会在本国的领海上巡逻,“领海限于距离海岸线12海里的海域,这是属于我们的。”

  美联社13日报道称,杜特尔特的上述表态明显撕毁了他的前任在今年早些时候与美国军方达成的协议。除不再允许菲律宾军方与外国军队在南海附近争议水域进行联合巡逻外,杜特尔特还表示他正在考虑从俄罗斯和中国购入防御装备。按照惯例,菲律宾一直依靠美国这个长期盟友和其他西方盟国来满足自身的安全需求。

  美联社指出,与其他安全声明一样,杜特尔特这一次也没有提供细节,但他拒绝联合巡逻显然违背了今年4月美菲国防部长宣布的安排决定。4月,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和时任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在一场联合新闻发布会上首次披露,美菲军队在南海展开了联合海事巡逻。卡特宣称,美军此举不是为了挑衅,而是“试图缓解巡逻海域的紧张局势”。

  另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9月12日要求一小群驻菲美军顾问从该国南部撤离。2002年,美军开始在菲律宾棉兰老岛驻军以支持菲律宾军方打击基地组织分支“阿布沙耶夫”反政府武装,该任务至2015年2月正式结束,其间驻菲美军人数最多时达到600人。但反恐任务结束后,仍然一小群美军顾问留下来,人数在几十人左右,向菲律宾军方提供后勤支援。

  在12日的演讲中,杜特尔特称驻扎在棉兰老岛的美军弊大于利,“这些特种部队,他们必须离开。我不想与美国产生嫌隙,但他们必须离开”。

  根据美联社的报道,华盛顿方面12日晚些时候表示,尚未收到菲律宾让美国军事人员撤离的正式要求。为避免破坏两国关系,菲律宾官员赶紧出面灭火,说杜特尔特想要美军撤离是因为担忧美军的安全。菲律宾军方也发表声明称菲美两国的防务关系“坚如磐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