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美博弈视野下中国海军国产航母的发展

2016年08月25日 09:4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海外媒体报道的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可以看到它的舰体已经完成 

  近日有海外媒体报道了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的进展,从相关报道来看,国产第一艘航母已经完成舰体的建造,即将安装舰岛,从这个进度来看,它应该能够在2017年下水,2019年交付海军,这样在2020年之后,中国海军将会拥有2个航母编队,维护国家安全和海洋权益的能力得到有力的增强。

  不论是所谓南海仲裁还是奥运会女子4*100米接力,都明白无误的告诉我们霸权主义其实从来就示曾远离,所以我们需要不断增强自己的力量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其中航母就是维护国家权益最好的工具,最简单的例子就是美国人自己说的“每当危机来临,人们总会问最近的航母在哪里?”,新加坡联合早报一篇文章也说的再明白不过,“美国航母来了,我们迎接美国航母,中国航母来了我们迎接中国航母”。 

航母编队是美国推行霸权主义的重要工具航母编队是美国推行霸权主义的重要工具 
中国需要航母编队维护国家安全和权益中国需要航母编队维护国家安全和权益 

  目前中国海军虽然拥有了第一艘航母-辽宁号,航母编队的组建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之中,但是考虑到作战能力的持续性,尤其是2020年之后,辽宁舰将会迎来服役之后第一个大修,这样中国海军就会迎来第一个航母真空期,所以对于中国海军来说,在2020年初期拥有第二支航母编队可谓至关重要,实际上法国和英国虽然已经国力下降,日薄西山,但是砸锅卖铁也要拥有第二艘航母,甚至连两国共同拥有第二艘航母的想法也能想出来,就是最大限度保持航母在海上的布署能力。 

法国在现在痛感1艘航母在布署能力上的不足法国在现在痛感1艘航母在布署能力上的不足 
砸锅卖铁也要搞PA2砸锅卖铁也要搞PA2 

  从目前来看,美国不论是组织岛链封锁,还是纠到南海形势,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中国目前海空作战能力还难以实现对南海乃至更远地方的全面覆盖与控制,因此如果中国海军能够随着布署一艘航母编队,那么对于中国打破美国的海上封锁起着重大的作用,从目前来看,随着中国常规远程打击能力的提高,美国在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的航母基地,如横须加、关岛均处于中国常规远程导弹的打击范围之内,这样未来美国航母至少要从澳大利亚甚至夏威夷出发来攻击中国,这样就增加了其作战的成本,按照美国人自己的说法,考虑到航渡、人员及装备等因素,要5艘航母才能保证有1艘航母在西太平洋处于布署状态,所以中国海军能够让1艘航母处于布署状态,就会牵制更多的美国海军航母编队,从而给其全球布署带来更多的漏洞。

  保持战略打击能力的稳定性也是中国海军布署航母编队的重要因素,战略核潜艇由于隐蔽性能好,生存能力高,是各大国战略打击体系的骨干和中坚,有着第二次核打击之称,因此战略核潜艇也是对方重点监控和打击的对象,根据海外的资料,中国海军094型战略核潜艇已经开始战备巡逻值班,这样意味着中国海军今后需要投入大量的力量来保证战略核潜艇拥有一个安全、可靠的环境,以保证中国战略打击能力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毫无疑问,航母编队是执行这个任务最有力的工具。 

094已经开始战备巡逻值班,保证它的安全就是中国海军一个重要的作战任务094已经开始战备巡逻值班,保证它的安全就是中国海军一个重要的作战任务 

  目前战略核潜艇最主要的敌人一个是对方的反潜飞机,如P-8A,一个是攻击核潜艇如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而航母编队作战能力强,海空控制范围大,是对付对方反潜飞机和攻击核潜艇的利器,例如它的舰载机可以迅速起飞,驱离对方反潜飞机,另外航母编队拥有反潜飞机、反潜直升机、反潜舰艇、攻击核潜艇等多种手段,可以形成立体的反潜体系,可以对水下目标具备较强的搜索与打击能力,因此可以为我方的战略核潜艇提供较为有力的安全保障,从而保证中国战略打击能力的稳定性。既然对方不愿意放弃霸权主义思维,那么战略打击能力显然是维持两国关系的基础。

  不过从美国的经验来看,2艘航母并不能完全保证航母的持续布署,这个数字应该是3:1,也就是说舰队拥有3艘航母才能保证1艘处于前沿布署状态,即1艘布署、1艘处于航渡状态、1艘处于维护状态,这样意味着中国需要在2020年之后还需要设计、建造第3艘母,力争在2030年拥有第3支航母编队,这样能够更好保证中国海军能够有一艘航母在海上处于布署状态,以便更好的维护国家安全和海洋权益,同时也可以为战略核潜艇提供更好的屏障。(鼎盛军事 小飞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