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回答九二共识相关问题含糊其辞 称没有特效药

2016年08月21日 10:25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蔡英文 资料图:蔡英文

  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上任百日来,执政成绩争议不断,特别在两岸关系上,更是受到岛内外加攻。在昨天(20日)与媒体茶叙中,蔡英文被问到“两岸没有‘九二共识’怎么办”时声称,没有特效药,“520”就职演说已尽所能将两岸立场拉近;她还声称,3个月来,两岸交往相对稳定,希望大陆体认到维持两岸稳定发展是共同责任。

  两岸交流没有特效药

  据台湾“中央社”8月20日报道,蔡英文昨天(20日)与媒体茶叙,重点谈及两岸关系。对于有些学者认为两岸关系恶化、倒退,蔡英文认为,这3个月以来, “双方、尤其是我们,都希望尽我们所能,去维持一个稳定的关系”,过去3个月看起来,两岸关系还是一个相对稳定的状况。

  蔡英文表示,虽然在这阶段,或许正式的对话机制还没有恢复,但在很多不同层面的沟通仍持续进行,交流或许量有减一些,有时候层级会降一些,但交流仍持续存在;她也希望,双方在维持关系稳定的情势之后,再来好好考虑下个阶段是否在对话交流上,有新的不同看法,“这个事情需要双方共同努力,这是双方共同的责任”。

  蔡英文声称,她在两岸关系或区域和平稳定关系,维持的态度是与各相关国家持续沟通,若有什么事情,希望第一时间可以厘清所有事情,不造成误解误判;此外,也会鼓励民间或半官方的沟通交流机制,这不但只是对中国大陆,对周边国家也采同样态度。、

  蔡英文还强调,“国安团队”不断与不同的国家能够建立沟通的管道,持续提升这个管道,不论是“新南向政策”,或是区域中和平稳定的参与者,都是新政府的沟通对象。

  虽然口口声声讲了一通“维持联系”,然而媒体仍然放心不下,“两岸没有‘九二共识’,怎么办?”

  对此,蔡英文回应称,“这个问题,没有什么特效药或者聪明的回答,只有一个老实的回答,也就是说,我们‘520’的演讲,已经尽我们所能,把双方的立场拉近。”

  上月下旬,蔡英文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专访时表示,她拒绝为承认“九二共识”设定明确时间表。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回应称,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社会的主流民意,而只有坚持“九二共识”及其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这一政治基础,才有可能确保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她继续回到“维持联系”的套话上来:在过去的3个月,也竭尽所能地维持关系的稳定,同时让双方沟通交流,能够维持在一个正常的状态,这 种维持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态度应该是很清楚;希望中国大陆方面也能够体认,双方都有共同的责任,维持两岸关系的稳定与发展,这是共同对这个区域的责任。

  此外,被问到外界有声音希望“总统”登太平岛“宣示主权”,蔡英文重申府方一贯回答,“不排除,但是现在没有规划”。

  蔡英文搬出南海仲裁结果出炉后的亲自发表的声明,“我知道人民期待我们做得更多,我们也了解”,近来“内政部长”、高雄市政府与“海巡署”一起到太平岛的目的,是希望把太平岛能够变成区域的救援中心与科技研究的基地,现在也开始在做这方面的准备工作了。

  海基会任命或月底前公布

  尽管蔡英文一再声称要与中国大陆维持沟通,然而如今连维系两岸沟通的岛内“白手套”最高负责人都尚未敲定。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对于迟未公布的海基会董事长人选,蔡英文透露现阶段有几位人选,正在做最后的咨询与评估,希望在最短时间、或许月底前会做决定,向外界公布。人选为何迟迟未定?她说,“这个事情在我们执政初期,我们不觉得是很急迫性的事情,不过总是到了要处理的阶段”。

  媒体追问海基会董事长条件,蔡英文表示,“最重要的当然是台湾社会可以信赖而且感到敬重的人”。她还说,除了海基会外,政府部门尚未完成布局的人事,也会尽速补上。

  别用百天评价成败

  蔡英文执政三个月以来,岛内施政争议不断:雄三飞弹“误射”、陆客大巴车遇难、通过不当党产处理条例……一切种种,致使最新民调显示,蔡英文满意度首破5成。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对于林全“内阁”3个月来的表现,蔡英文一语打破“内阁”异动传闻。她说,过去3个月,在林全的带领下,加上“政务委员”的协调 及“部会首长”的努力,新政府没有懈怠。她以手边一份各“政委”列管的事项清单以及进度来佐证,“我不希望别人用100天来评断我个人执政的成败;同样的,我也不会只用100天的时间来评论‘内阁阁员’的表现。”

  蔡英文强调,她每天都这样告诉自己,也用一样的话告诉民进党所有执政团队:人民希望看到不一样的政府。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有些事情考虑不够周全,做得不够好,当这样的情况发生时,会调整、诚实面对,会改变、不会硬拗,民进党执政期间,更不会有“半分钟事件”。

  蔡英文还表示,改革的路上有人走得快,有人走得慢,但只要方向一致,就应该相互扶持、彼此鼓励。也许这段日子以来,新政府走得有些颠簸,但一直努力在往前走。她引用日前辞世的民进党前秘书长王拓的话说,“对的事就要坚持下去”、“执政就要和以前不一样,一定要成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