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导弹曾遭美国干扰 靠一战略武器突破封锁

2016年08月19日 17:5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解放军一直非常重视导弹的发展。中国目前拥有世界最多的导弹研发项目。这些导弹将对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的军事目标构成威胁。按照解放军的反介入和区域封锁战略,中国火箭军在战时可大批发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压制和干扰对方的反导系统。中国火箭军导弹和卫星存在紧密联系,因为远程导弹要想击中目标必须依靠卫星导航。

  现在大多数导弹都需要GPS或者类似的定位系统。解放军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台湾危机中才意识到这一点。当时,解放军在台湾周边地区进行导弹试验。但在试验中解放军竟然无法追踪部分导弹的飞行轨迹。事后调查是美国就是利用GPS系统干扰了解放军的导弹发射。一名已退役的中国上校称:“这是对中国军队的严重羞辱,是一个难以忘记的耻辱。因此,我们决定不惜一切代价地研发自己的全球定位系统。我们吃了一番苦头才知道中国军队必须拥有北斗。”

  如前所述,全球系统是中国国土安全和经济安全的关键基础设施,是实现长期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从国防安全出发,是获得“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战略武器。世界各国政治家、军事家无不把卫星导航复合制导下的远程核武器视为威慑杀手锏,作为捍卫国家主权,遏制外来威慑的战略法宝。在发展自己的核武器,洲际导弹、卫星导航的同时,也千方百计阻止他国拥有上述武器。

  那么不言而喻的是:遏制对我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是北斗全球系统最大的军事效益,赢得持续的和平发展机会是北斗全球系统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是国家信息基础设施之一,是实现社会信息化的重要工具,也是国家科技水平和经济实力的象征。中国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建成并投入使用,打破了美国等发达国家垄断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局面,提高了我国经济社会的信息化水平。 但是,目前北斗系统在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化市场中所占份额还差火候。国内卫星导航产业市场主要被GPS占据,北斗系统的应用还相当有限。

  今后,国家在推进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的同时,要大力推动北斗系统应用产业化发展,加大北斗系统用户终端设备的研制、开发和推广应用力度,改变北斗用户设备开发明显滞后于系统建设的状况,形成北斗系统完整的产业链、技术链和配套保障体系,大幅提高北斗卫星导航产业的产值。(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