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艘国产航母只差舰岛没安装 用一方法极大缩短工期

2016年08月02日 11:00 央视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外媒公布了中国大连造船厂最新卫星照片,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首艘在建航母的外形。军事专家曹卫东在接受央视《今日亚洲》采访时表示, 预计在2018年或2019年左右,这艘航母能够交付海军。

  在7月的中国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表示,首艘国产在建航母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

  就在中国官方表示首艘国产航母进展顺利的同时,空客公司旗下的空客防务与空间公司公布了本月拍摄的中国大连造船厂最新卫星照片。在这幅照片中,已经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首艘在建航母的外形,照片上的航母船体指向左边,供舰载机起降的飞行甲板轮廓已经成型,权威军事杂志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分析称,这张图显示航母飞行甲板的大部分已经完工,只剩下舰首的一部分还没有安装。

  此外,航母的上层建筑也就是建在甲板上方的舰岛部分也尚未安装,但卫星照片显示,在施工现场的附近就能看到舰岛的组成部分,何时安装舰岛屿与航母的下水时间有着怎样的联系呢?

  曹卫东认为,航母的舰岛究竟是下水前还是下水后装,视各个国家情况而定。印度急于让航母下水之后腾出船坞,建造其它舰船,因此在下水前就装舰岛。美国为建造福特级航母,则是先装舰岛,然后举行下水仪式。中国正在大连建造的国产航母,目前虽然没有装舰岛,但模块已经完成,因此可以根据船坞需求,决定下水的时间。

  今年6月,美国情报公司曾披露中国在大连建造首艘国产航母,应该是从2015年年初开始。如果最终如专家预期,能在2017年年终前下水,这就意味着这首艘国产航母从开工建设到下水只用了短短的两年多时间,速度惊人。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分析认为,这艘航母的建造进度如此之快,主要是得益于采用了先进的造船方法,也就是模块化的分段建造。这种不同于传统造船的方式大大缩短了航母的工期。

  这艘国产航母建造的时间表是如何规划的呢?曹卫东认为,这艘国产航母的外壳已经建起来了,马上面临是下水问题,建造的过程还是比较顺利。按正常的时间表推算,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应该可以下水。之后进行舾装以及相关海试。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分析可能在2018年或2019年左右,这艘航母能够交付海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