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日俄等各方如何回应萨德部署韩国

2016年07月09日 08:59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韩联社报道,韩国国防部8日上午宣布,韩美同意在韩国部署末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萨德)导弹防御系统。随后,各方对此作出回应。

  中国国防部:采取措施维护国家安全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就美韩决定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发表谈话称,我们将密切关注美韩相关举动,中方将考虑采取必要的措施维护国家战略安全和地区战略平衡。

  中国外交部表态“强烈不满” 召见美韩驻华大使

  中国外交部表示,2016年7月8日,美国和韩国不顾包括中方在内有关国家的明确反对立场,宣布将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美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无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不利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与各方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努力背道而驰,将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本地区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

  中方强烈敦促美韩停止“萨德”反导系统部署进程,不要采取导致地区形势复杂化的行动,不要做损害中国战略安全利益的事情。

  外交部表示,美国和韩国不顾包括中方在内有关国家的明确反对立场,宣布将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分别召见美国、韩国驻华大使提出严正交涉。

  韩方:系保卫国家的自卫措施

  韩国国防部表示:“韩国和美国已经共同决定部署萨德系统,这是为了保护韩国国家安全、军事设施安全以及人民安全的自卫措施。”今年2月朝鲜发射“光明星4号”地球观测卫星后不久,韩美两国政府就开始就是否部署萨德进行讨论。

  韩美联合工作组正在确定部署地点的最后阶段,“韩美正在紧密合作,尽快部署萨德”。

  韩国国防部称,萨德部署后不会对准除朝鲜外的其他任何国家,仅仅只用于应对朝鲜威胁,“部署萨德有助于增强多层次导弹防御体系,强化韩美联盟对朝鲜的导弹防御能力”。

  美驻华使馆:不会损害中俄利益

  据媒体报道,美国驻华使馆表示,由于朝鲜在1月的核试验和弹道导弹的试射,以及近期中程弹道导弹的试射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威胁到了韩国和 整个亚太地区的安全。为了应对来自朝鲜的威胁,美韩两国在早先开始了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的磋商,出于盟友的考虑,“萨德”系统作为纯粹的防御措施,就 是为了保护韩国及韩国人民的安全,让盟军能够应对朝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弹道导弹的威胁。

  美使馆表示,朝鲜拒绝无核化谈判,并拒绝“六方会谈”,迫使美韩同盟部署“萨德”系统。“在半岛部署萨德系统展现了美韩共同防御的态度,能加强的防御能力。我们保证捍卫美韩同盟,并会继续提升同盟战力,来应对日益增长的朝鲜弹道导弹的威胁。”

  对中国外交部的抗议,美使馆方面并未做出回应,但坚称“萨德”是纯粹的应对短程及中程弹道导弹的防御性系统,并不会损害中国或俄罗斯的利益,韩国方面只会关注朝鲜,并致力于发展能够增强抵御朝鲜导弹威胁的导弹防御系统。

  日本:对美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表示欢迎

  据共同社报道,对于美韩两国决定为应对朝鲜的核武器和导弹而在驻韩美军部署最尖端陆基导弹拦截系统“萨德”一事,日本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8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了欢迎。他说:“美韩推进合作有助于地区的稳定与和平,我国支持这一决定。”

  有关部署“萨德”系统是否会招致中国反对的问题,萩生田仅表示:“部署决定是美韩做出的。对于第三国不予置评。”

  俄罗斯:部署“萨德”系统将导致地区局势紧张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外交部表示,莫斯科对美韩达成的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协议感到关切。俄称,部署“萨德”影响全球战略稳定,将令该地区的紧张局势加剧,希望美韩不会采取考虑不周、能带来无法弥补的后果的行动。

  俄罗斯外交部发布消息称,美国在韩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将导致地区局势紧张并对全球战略稳定带来最不利的影响。

  俄外交部还表示:“这样一来,美国在支持其盟友的同时继续加大全球反导系统的亚太地区的潜力,这将破坏亚太地区以及其他地区已经形成的战略平衡。”

  俄罗斯外交部强调:“他们证明有理由的类似行动,对全球战略稳定带来最不利的影响,而对全球战略稳定的忠实是华盛顿最爱谈论的。此举对地区紧张 局势恶化带 以及地区局势进一步紧张的来威胁,为解决朝鲜半岛问题带来新的困难,其中包括无核化的问题。我们希望我们的伙伴能够考虑该地区的复杂局势,将再次权衡各种 情况,避免出现不经思考的行动,从而把悲剧和不可挽回的后果带给东北亚及其它地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