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运20刚服役日本就入列新大运 但比运20小一半

2016年07月01日 09:2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今天(6月30日)是一个日本值得纪念的日子,日本有史以来最大的飞机C-2运输机正式服役了。至少按日本人的说法,成为第四个可以制造大型军用运输机的国家。排到前面的美国、俄罗斯、中国。论起来,日本仅比中国晚了一点,不久之前,中国的运20刚刚正式列装部队。

中国仅用一小点计谋就培养出日本最强对手:运20居然比它服役早

  中国运20服役的消息让中国人兴奋不已,中国终于拥有了自己的大型军用运输机,这可是了不起的成就,不过也让日本人非常不服气。按日本的观点,在大型运输机设计制造方面,日本比中国先起步的,从进度上说,不是日本的C-2追赶运20,而是反过来,结果居然是运20比C-2服役早。一定是中国使用了什么计谋才超过了日本,否则第三名绝对是日本的,而不是成为第四个可以制造大型军用运输机的国家。

  日本人虽将运20视为C-2的最强对手,可是仔细研究一下,C-2的技术参数,不难发现C-2确实为日本制造的最大飞机,全长达43.9米,翼展44.4米,高14.2米,仅比中国的运20小了一点,最大起飞重量140吨,最大载重30吨,虽说为C-1运输机的4倍,但是与运20的差别非常大,运20的最大起飞重量220吨,载重达到60吨以上,可以运送重型坦克,也就是说,两者并非一个级别上在的运输机,日本的第四名名不符实。

中国仅用一小点计谋就培养出日本最强对手:运20居然比它服役早

  既便如此,我们也要关注它,以及日本的航空工业。日本对于发展本国的航空工业非常重视,几乎以政府补贴来扶植航空制造企业发展,本世纪初,日本启动了自己的大型飞机研发项目,一次即上马了二个项目,即代表C-X的大型运输机项目,与代号P-X的新一代海上巡视机项目,再加上,同期进行的其它几个飞机研发项目,比如:民用客机的MRJ项目,心神试验战机项目,日本的航空研发规模之庞大,充满了雄心壮志。

  C-X项目在2001年时,也称为XC-2运输机,意为“试验中的第二种运输机”,这是相对于此前的C-1运输机。项目进展相当快,到2003年6月12日,设计方案经过审定,转入原型机制造阶段,2006年,第一架原型机制造完破,这要比中国的运20早了许多,既便直到2010年1月26日,才实现了首飞,依然仅比运20早了3年,可是在试飞阶段被运20追上,并反超。

中国仅用一小点计谋就培养出日本最强对手:运20居然比它服役早

  该机的项目在早期进行顺利一点,试飞阶段出现不少问题,否则也许早在数年前即服役了,虽说推迟等都属于正常现象,但是它却拖的有点太久了。显然日本遇上了不小的技术问题,实际性能也不及预想的好,原本公布的预计载重量为37吨,现在公布的实际数量只有30吨。

中国仅用一小点计谋就培养出日本最强对手:运20居然比它服役早

  如果不与运20对比的话,它的性能依然是非常可观的,140吨的起飞重量依然属于大型运输机,最大30吨载重量也不低了,再考虑到它的货舱较大:长16米,宽4米,高4米。可以容下各种轻型装甲车,及普通车辆。它首次赋予日本自卫队空中战略投送能力,这归功于它拥有强劲的动力,2台美制CF6-80C2涡扇发动机,有能力在短时间内,将快反部队投送到日本周边地区。除了运输型,C-2也可以改装为各类专用飞机,比如:空中加油机,预警机等等。

  至于说,中国人到底是如何培养出运20,以及使用什么计谋了,那么答案很简单:小计谋,仅仅是努力与坚持,大型科研项目是没有什么捷径的!(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