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武器出口凭啥眨眼间跨入世界前三位

2016年06月25日 17: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长期以来,中国武器相对于美俄来说,几乎就是廉价和粗制的代名词。但近期这种情况似乎发生了变化。据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6月22日发表题为《中国军售的逐步胜利》的文章指出,随着国内武器库日益向高精尖发展,中国过去10年的武器出口在技术上越来越有竞争力,尤其是中国地面武器系统,在全球都有竞争力,或接近全球竞争力最高水平。现在,中国成为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的第3大武器出口国,中国武器的卖点是低价、服务价格合理、没有地缘政治限制和升级包限制。最近,中国的三款先进武器,FD-2000防空导弹、VT-4主战坦克和“翼龙”无人机先后打败俄罗斯同样参加竞标的武器赢得三个大系列合同之后,中国所占的国际市场份额似乎又扩大了不少。

  这是美国国内主流刊物对中国出口武器罕见的点赞,也真的说明了目前中国武器出口的“井喷”之势。的确,这几年中国在武器出口上,发力不小,陆海空武器均有不俗的出口记录。在空军武器装备出口中,主要是FC-1“枭龙”战机、ZDK-03预警机、FTC-2000G“山鹰”系列教练/战斗机和各种类型的无人机等机型,虽然出口的用户数量不是很多,但近期有显著增加的趋势。比如FC-1“枭龙”战机近期传出有斯里兰卡和尼日利亚下单采购的消息,这使该机的国外用户数量增加到3个。ZDK-03预警机虽然只出口巴基斯坦一个国家,但正是凭借这种高性能的预警机,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可出口预警机的国家。FTC-2000G“山鹰”系列教练/战斗机是一种应用了很多国内最新技术的高教机,也可用于对地攻击,去年曾宣布获得了非洲某国的订单,据说很有可能会进一步获得更多出口。

  在此特别值得大书特书的是中国的无人机出口。如果在前几年,提到控制世界无人机市场的国家,当然非美国和以色列莫属。不过,短短数年时间,这一情况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无人机由崭露头角迅速发展到畅销全球。据分析,中国无人机出口的成功,绝不仅仅因为“便宜”二字,成熟而发达的无人机产业,是中国无人机在全球畅通无阻的坚实后盾。在军用无人机里,“彩虹-3”、“彩虹-4”、“翼龙”无人机都是鼎鼎大名,它们在近年可谓大出风头,用物美价廉来形容它们一点也不为过,特别适用于很多具有一定实力的国家,对这些国家来说可谓是不费多大力气就能迅速掌握操控技术。这些无人机目前的主要用户包括:哈萨克斯坦、沙特、阿联酋、阿塞拜疆、埃及、伊拉克、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尼日利亚等国家。这些国家在采购中国无人机之后,广泛应用于反恐、侦查、边境巡逻、军演、反装甲和斩首战等领域,因为可以应用“北斗”卫星导航,同时也兼容GPS,所以中国无人机正以接近于美国同类无人机的性能但却低得多的价格,成为更多国家的最爱。

  在海军武器出口中,近年也有不小的斩获,如出口巴基斯坦的F22P护卫舰、S20潜艇,出口阿尔巴尼亚的C28A护卫舰,出口孟加拉国的C13B(056出口)型护卫舰,出口泰国的S26T潜艇等,都是比较先进的型号。这里特别对出口巴基斯坦的S-20型潜艇和出口孟加拉国的056型护卫舰作重点介绍。S-20型潜艇据信可以选择配备AIP系统,几乎就是中国海军的039A型潜艇的出口型号,但为满足巴基斯坦对抗印度核潜艇的要求,可能将专门为其设计可搭载巡航导弹的发射管,以便能够发射潜射版的“巴布尔”巡航导弹,从而让巴基斯坦使用相对廉价的AIP潜艇具备和印度携带潜射核弹道导弹的核潜艇一样的核威慑能力。而出口孟加拉国的056型护卫舰拥有不低于大型护卫舰的强大火力,除了舰艏76毫米全自动主炮外,舰上还装备有2门30毫米730型近防炮,4枚C-802(鹰击-82)舰舰导弹以及8枚“FL-3000”(海红旗-10)舰空导弹,其火力覆盖了近中远、陆海空各种方向的攻防需求,这样的火力足以对一支现代化的舰队产生足够的威慑力。该舰可执行海上监视、巡逻、维权、搜寻、救援和作战等能力,最主要是能满足在热带海域执行任务的特殊要求。

  在陆军出口武器中,近年可谓是全面开花,从主战坦克到装甲车可谓应有尽有。对中国武器采购额和数量最大的国家当属巴基斯坦和伊朗,但这里就不错赘述了,重点提到的是一些很少为人知的国家的对华军购。比如阿根廷和委内瑞拉采购了VN-1装甲车,委内瑞拉还购买了VN-16两栖步兵战车,孟加拉国、摩洛哥、缅甸和巴基斯坦等国进口了MBT-2000主战坦克,秘鲁购买了90B式40管122毫米火箭炮,泰国采购了VT-4主战坦克和WS-32火箭炮系统,沙特和科威特采购了PLZ-45型155毫米自行火炮,沙特还专门采购了东风-21弹道导弹,阿尔及利亚和泰国也采购了更先进的PLZ-52型155毫米自行火炮,阿联酋采购了AR-3型多用途火箭炮,印尼采购了C-705反舰导弹和30毫米730型近防炮,土库曼斯坦采购了FD-2000(红旗-9导弹出口型)和KS-1A(红旗-12导弹出口型)防空导弹,而乌兹别克斯坦和泰国可能也采购了FD-2000导弹……

  其中,土库曼斯坦采购的FD-2000可能是红旗-9系列防空导弹的首次出口,这种导弹因为土耳其招标的反反复复而为世人所熟知。据测算,FD-2000导弹的射程为200公里,可同时对付8个来袭目标,从雷达发现目标到发射导弹接战所需的反应时间只有12~15秒,一个营的打击覆盖面积可达3.2万平方公里。也就是说,如果在中国海南岛部署一个FD-2000导弹营,那么将为全岛提供可靠的防空反导防御,一般的小国家只要采购2~3个营,就能较好满足自身的防御需要。

  当然,关于泰国采购VT-4主战坦克的消息特别让人兴奋。该坦克又被称作MBT-3000,是为适应未来信息化战争研制的全新型主战坦克。最最关键的是,这种高端型出口坦克成功解决了此前中国坦克长期存在的“心脏病”问题,首次装备了先进的国产动力系统——自主研发的水冷1300马力冷却型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和CF-1000系列综合传动的一体化动力包,这使其机动能力不但大幅提高,还再也不用担心被人卡脖子。

  同时,该坦克还应用了数字化全电炮控系统、导航系统、主被动防护系统、车载信息系统等新技术,特别是还能做西方坦克引以为傲的零半径原地360°转向特技,因而其各项性能和综合作战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最为重要的防护性能上,作为中国出口型坦克的佼佼者,VT-4的装甲防护性能也是相当够用的,足以抵挡目前西方主流的L44型RH-120毫米火炮所发射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或俄制125毫米穿甲弹的攻击。当然,衡量一款主战坦克先进与否,还要看其反装甲能力,据悉在数字化“猎-歼”信息化系统的控制下,中国自有技术的125毫米坦克炮发射的新型穿甲弹已经能够击穿1000毫米的钢装甲,可以击穿世界上任何装甲目标,包括美国的M1A2、德国的“豹ⅡA5”、俄罗斯的T-90等。此外,这种坦克还携带有射程高达5000米的炮射激光制导导弹,其反装甲威力比上述穿甲弹还要厉害,据称能击毁现在所有世界最先进的主战坦克的主装甲+复合装甲+反应装甲,威力真是令人谈之色变。

  综上所述,最近几年中国在出口武器上,已经逐渐走出了低端恶性循环的泥潭,正在向高端方向发展,比如VT-4坦克虽然第一个采购国是泰国,但是该坦克的高端配置却是主要为海湾石油富国准备的。实际上,在越来越多的武器出口上,正如美媒所指出的那样,中国不断赢得武器出口订单不仅仅是出于加强经济关系和地缘政治关系的考虑,还是因为技术本身过硬,当然也有中国不像西方国家那样在合同中附加政治条款的部分因素。可以相信,随着像ZDK-03预警机、“彩虹-4”和“翼龙”无人机、S-20型潜艇、FD-2000防空导弹、VT-4主战坦克等一大批尖端武器的推向世界,代表着中国先进军工武器技术的这些高端产品,必将像中国愈来愈多的“中国创造”一样,成为更多国家的新选择。(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