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昔日航母强国傲视海洋 现在却厚着脸用中方设备

2016年06月25日 16: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这个世界上曾经拥有航空母舰的大国中,有个国家我们一定不能忘记,航空母舰上许多开拓性的设备,例如蒸汽弹射器、“菲涅尔”透镜光学助降系统,甚至还有现代航空母舰本身概念就是这个国家提出来的,它就是英国。作为曾经驰骋大洋的皇家海军,就算在近现代英国仍然保持了双航母战斗群的配置,在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时候,甚至净剩31艘各种型号航空母舰,仅次于当时的世界头号老大美国,称其为当时第二大航母强国实至名归。不过就这样一个强国在经历过上个世纪的“马岛之战”短暂辉煌后,日渐衰落,居然要靠裁减自己的航空母舰来度日的情况。

  “皇家方舟”号这个光辉的舰名承载着英国海军帝国的所有荣光,所以能够用“皇家方舟”命名的舰只都可以看做是英国的象征,但是如此光辉的一员居然最终命运沦为被人拆做剃刀,这又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是在2010年,英国无敌级航空母舰“皇家方舟”因为预算问题而被迫要提前退役,这艘造价为3.2亿英镑大船,在1985年7月份服役,本来预期寿命是30年到40年。实际上没服役满就被迫要拆解退役,虽然体积上只有2万吨左右,可仍然能够搭载16架“海鹞”短距起飞战斗机和4架“海王”反潜直升机,还有2架特殊改装的预警性反潜直升机。吨位上不大,可性能上仍旧非常适合英国周边使用,尤其是“无敌”级航母曾经参加过远征,远洋航行性能也获得保障,还曾经参加过“海湾战争”。整体来说是一型见证了英国海上设计功力的轻型航空母舰,再经过2001年11月的现代化升级改造,本来英国期待是完全可以熬到2015年新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服役下水的,这样英国可以继续保证双航母战斗群。

  不过天不随英国愿吗,由于英国本身经济存在问题,被迫在2010年进行一次大规模的三军预算缩减,以至于“皇家方舟”号航母被迫退役,当时虽然有很多想法,比如改成博物馆或者海上娱乐场所,再或者改成什么移动直升机起降平台等等,总之能够为了保证这艘光辉的大船留在英国想了很多办法,甚至有英国公司打算出650万英镑购买后沉入到英国附近海底,打造成人造珊瑚礁吸引旅游者。

  全部都被英国国防部否决,此时的英国国防部心中就一个想法,快拆! 但是,在随后公开招标时的结果又让所有人大吃一惊:明明中国3人联合出资350万英镑要购回香港改装成酒店,可英国人放着高价不要,非得以280万英镑贱卖给了土耳其造船厂进行拆解。拆解后的用途也让英国普通民众心碎不已。曾经的大船要被拆成一块块废铁再回炉,做成剃须刀和易拉罐,英国的骄傲成了别人手中的一次性消耗品了。

  其实英国国防部这么做确实有自己的考虑,一方面是英国人知道土耳其买回去没能力进行延寿改装,自然就只能拆成废品处理。就算不是土耳其人买回去,“皇家方舟“号停留在港口每年也要花费近百万英镑来维护其日常消耗,干脆不如拆了;另一方面如果让中国方面竞标成功,未来这条船在离开英国控制范围了,变成什么样英国人也不敢预料。尤其是在2010年时正在盛传中国即将会改造完成”瓦良格“号航空母舰,英国担心自己这条”皇家方舟“会反而帮中国人一个大忙,顺手获得2艘航母战斗群了。所以面对中方的出价甚至是加价,丝毫不心动,就是一个字“拆”!

  随后的事情大家都了解了,英国的这艘航母被拖到土耳其进行了彻底拆解。后来,英国自行建造“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经过多次延误,终于在2014年进行了命名典礼,随后再2017年交付皇家海军,让英国再度回归大型航母俱乐部。此时这个俱乐部中已经有了曾经它干脆不想的中国。

  在建造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的过程中,英国方面还特地从中国采购了2台中方生产的大型港口龙门吊车。虽然英国曾经是对中国武器禁运的主力军,但是现在居然厚着脸皮来买中国的吊车建造自己的航空母舰,不得不说是极大的讽刺。当然很多人说就是个“破吊车”,没什么技术含量。这样的说的人,建议找个附近的港口去爬爬看,看看在几十米的高度操作吊车是个什么样的感受;再看看港口吊机的操作室内种类繁多的开关,开吊车的难度可不是开拖拉机。

  而且大型港口龙门吊最终调放精度要控制在毫米级别。要知道这样大型吊机可以做到在高空操控直接把钢筋插到啤酒瓶子里,这就是技术含量。要是说英国有这个技术实力自己造,或者能造出更好更便宜的,那为何还要买中国的呢?任何大型装备都是国家基础技术实力的体现,就像英国的航母一样,国家储备不足,能力不足,就无法运营好一艘航母,最终的命运只能是被拆成剃须刀!(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