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反导演习模拟的侵略者是美国 共同对付西方

2016年06月25日 14:37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称S500导弹试验已接近尾声 俄称S500导弹试验已接近尾声

  英国《金融时报》6月24日文章,原题:军事关系深化的俄罗斯和中国互相学习 俄中上月举行一系列别开生面的军事演习。但没有一艘军舰离港,也没有坦克开火。事实是,来自解放军的一支队伍在莫斯科与俄同行坐到一起,进行了长达5天的联合应对导弹袭击的计算机模拟演习,地点在俄首都的空天防御中央研究所。俄国防部称演习“不针对任何第三国”,但鲜有人会认为模拟中的“侵略者”是美国以外的国家。

  高等经济学院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瓦西里·卡申说,此次演习意义重大,因为它体现了两个昔日对手之间达到“一种信任的新水平”,“能够分享导弹发射预警系统和弹道导弹防御如此敏感领域的信息,表明这绝非简单合作。”

  美国成为全球头号军事大国后,俄中为谋求对抗西方军事强国而日益走近。没人认为两国会成为毛泽东和斯大林时代那样的亲密盟友,但双方积极合作的政策似乎正在许多领域深化。

  西方对俄的制裁加速了莫斯科与北京发展金融联系,两国还签署了多项新商业协议。但分析人士认为,双方最重要的合作领域是军事,如今两国军事领导人越来越寻求互相学习如何应对更强的西方敌人。

  近年来,俄中签署了众多武器协议,频频举行联合演习。长期以来,北京靠复制俄武器系统推动军队现代化。如今,俄也从中国获取零部件和技术。

  专家说,两国采取的改革和升级军队的战略也颇为相似。中国2013年发起军队改革,旨在把全球规模最大的武装部队,从适合大规模地面战的陆军打造成一支更精简、灵活、高科技、能在空海打胜仗的力量。这种战略近似俄罗斯始于2009年的改革。智库莫斯科卡内基中心的德米特里·特列宁说,俄取消了大规模动员部队,代之以靠(职业化军队)打一场战争的计划。

  中国没有忽略俄的经验。官媒呼吁解放军学习俄军队改革模式。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张太铭说,可以看到,中国军改受到俄影响,“莫斯科拥有应对更强西方对手的经验,这对北京是重要经验。”

  专家说美国已觉察到俄中战略的一个共同点:使用“混合战”——融合常规和非常规战法的战略。都以“搅浑水“方式推进军事目标,却不致越线引发军事冲突。(作者查尔斯·克洛弗,乔恒译) (环球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