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将领称中国空军2030年或超美 只差关键一步

2016年06月22日 18:2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空军参谋长马克-威尔士将军曾对众议院拨款委员会表示,按照中国人的建造速率和部署方式,到2030年,他们将弥补与美军2000架飞机的差距,至少在规模上与美国空军平起平坐,甚至超过美军。他还警告称,中国和俄罗斯的空军非常危险并且是非常强大的潜在对手,必须认真对待。他表示:“中俄空军十分危险而且正在越来越强,中国空军尤其如此,他们显然有一个蓝图来匹配美军的缺陷,我认为这是我们在展望未来时必须要认真考虑的事”。

  但目前中国战机还有一个重要缺陷需要克服

  从上世纪90年代J-8D/HU-6服役开始,中国空军终于具备了空中加油的能力。然而20年后的今天,中国空(海)军空中加油仍仅限于白天加油,夜间加油仍然是一个空白(至少公开报道是这样)。这个问题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一方面由于HU-6与新引进的IL-78加油机采用软管加油,夜间加油风险较大,需要一步步摸索夜间加油的规律和程序;另一方面受油机也需要安装一些专用设备后才能进行夜间加油。由于加油软管末端无法安装照明设备,因此受油机需要安装夜间加油照明灯。而事实上新一代的中国战机已经具备了夜间加油的能力,本文就从第二个方面简要讨论一下这个问题。

  Su-30MKK:作为2000年引进的中国空军第一款具备空中加油能力的战斗轰炸机,该机机头左侧空中加油管下方安装了一盏夜间加油照明灯(右侧同一位置也有一盏),灯泡朝里,平时不用时收进机身内部。由于中国空军尚未具备夜间加油能力,所以从未见过其处于打开状态(参见楼下第二张结构图)。

  Su-30MK2:与Su-30MKK相同,机头左侧空中加油管下方安装了一盏夜间加油照明灯。

  J-15/15S:与Su-30MKK相同,机头左侧空中加油管下方安装了一盏夜间加油照明灯。

  J-16:与Su-30MKK相同,机头左侧空中加油管下方安装了一盏夜间加油照明灯。

  J-11D:虽然照片比较模糊,但相信机头左侧空中加油管下方也安装了一盏夜间加油照明灯,与Su-30MKK相同。

  J-10B/C:与只能白天加油的J-10/10A相比,其机头右侧空中加油管前下方安装有一盏夜间加油照明灯,灯泡朝外,平时不用时收进机身内部。

  JF-17 Block II:机头右侧加油管后方进气道的上部安装有一盏夜间加油照明灯,灯泡朝外,平时不用时收进机身内部。

  J-20:由于缺乏相关照片,所以无法确认J-20上夜间加油照明灯的具体位置,但据猜测很可能因隐身需要而安装在加油管收放支架上,与F-35类似(参见题图)。

  结论:新一代中国战机已具备夜间加油的能力。我们期待着中国空(海)军发扬大无畏的革命优良传统,早日取得夜间空中加油的突破。(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