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让你瞧瞧战斗民族血性 美核潜艇侦察遭俄反制

2016年05月22日 14: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核潜艇作为国之重器,一直都是各国杀手锏武器,尤其是对于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不过核潜艇动辄都是5000吨起,在水下算得上是个庞然大物,就算最高时速能达到30节甚至40节,可仍然属于比较笨拙的大船,所以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危险。1992年美国核潜艇就摊上大事了,不过它碰上不是什么水底礁石,而是一艘货真价实的俄罗斯产945型攻击核潜艇。

  这次的主角,是美国的一艘名为“巴吞鲁日”号(SSN-689)的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这是美国海军第五代攻击核潜艇,也是世界上服役数量最多的一级核潜艇,目前有12艘仍然服役中。“洛杉矶”级核潜艇具备优良的综合性能,具备反潜,反舰,对地攻击等全面能力。最初设计是为了反制俄制核潜艇对美国航母战斗群威慑,具备多功能和伴随大型舰队行动的能力。“洛杉矶”级核潜艇全长110.3米,水下排水量接近7000吨,最高航速32节,安装有艇艏部BQQ5球型声呐基阵列,还能发射“战斧”导弹。由于担负着多种任务,到处游弋。在1992年2月11日这一天,这条名为“巴吞鲁日”号洛杉矶级潜艇就“游弋”到了俄罗斯北方舰队的北莫尔斯克军港的出海口,执行一项绝密任务“圣石行动“。

  所谓“圣石行动”就是派遣具备数字声呐的美军攻击核潜艇到他国海军基地门口去搜集别国舰艇的声纹信息,建立特定声响数据库,使得无论是侦测还是声响鱼雷的攻击性能都能获得大幅度提升。这回美国潜艇盯上一艘刚出港的“科斯特罗马”号核潜艇,北约称呼他为“塞拉I”级,俄罗斯编号945型核潜艇。这条水下排水量7200吨的大家伙采用了钛合金双壳体建造,设计出来就是了展开大洋追逐敌方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所以航速和潜深都是空前的。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塞拉”采用了7个耐压舱的设计结构,使得整条船具备相当强的储备浮力,哪怕有1/3舱室进水,仍然能保持相当不错的漂浮时间。正因为如此,随后发生的事情让美国人终身难忘。

  虽然美国人自持艇载设备先进,发现“科斯特罗马”号刚一出港,美国“巴吞鲁日”号立刻跟了上去,自认为自己潜艇静音性能好不会被发现,不过很快就被俄罗斯“科斯特罗马”号发现。刚一出港口就被人跟上了,这让俄罗斯艇长火冒三丈瞬间就被激怒了。随后俄罗斯艇长下命:“下潜100米,到美国潜艇下面去。”“科斯特罗马”号就径直潜入美“巴吞鲁日”号下方,美国人还没等搞清楚俄罗斯潜艇去了哪里时,俄罗斯潜艇已经运动到了美国潜艇的下方。随后俄罗斯艇长下达了一条听起来相当疯狂,但是必须执行的死命令:不顾一切,快速上浮!

  在转瞬之间,俄“科斯特罗马”号潜艇的指挥塔围壳与美国潜艇艇艉撞在一起!“科斯特罗马”号的指挥塔围壳几乎全毁,但是它的惊天一撞战果颇丰。美国“巴吞鲁日”号潜艇壳外敷设的消音瓦碎片直接嵌入俄罗斯“科斯特罗马”号艇内,随后被带回俄军港。此时的美国人那还敢继续纠缠,直接开足马力狼狈而逃了。当然这是在俄罗斯家门口,俄罗斯人紧急上浮后发现整个指挥塔几乎全部塌陷,事后得知美国潜艇只是裂开了2道小缝。不过俄罗斯是双壳体!内部什么事都没有,而美国是单壳体,为了保证整条船安全,在撞击后仅1年美国就退役了“巴吞鲁日”号。而且这一惊天一撞,也为俄罗斯“科斯特罗马”号赢得了一颗五角星,这是在战时击沉敌方潜艇才有的荣誉。(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