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做好反台独准备:美军已不敢用武力保护台湾

2016年05月19日 17:4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5.20临近,中央已经亮出红线,承认“九二共识”就是承认在一个中国框架内中国大陆与台湾可以共同谋求合作与未来发展,但怀揣“台独”纲领民进党准执政团队始终遮遮掩掩、避而不谈“九二共识”。解放军积极完成各项准备,响应党 中央、中央军委号召,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心,努力实现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那么一旦台海进入军事对峙状态,解放军会动用哪些装备,采用什么战术应对,本文为您详细解读。

  台海局势的变化导致中国大陆军事重心的扭转

  一个时期以来,美国宣扬“中国军事威胁论”的重点是关注在战术层面,即中国军队军费增长和武器现代化水准。特别是2011年以来,开始关注中国军事行动与军 事战略层面,包括中国目前正在进行新军改,中国海空军在南海的军事活动,在全球的军事存在上,其次,过去在美国提及中国武器现代化时,通常被认为是与美军 仍然存在着巨大差距。特别是在近5年来中国武器装备现代化的压力下,美军的核心军事技术优势已经变得不太明显了。美军的底气和信心已经显示疲软,由此产生 的焦虑和担忧正在上升。

  中国在东海和南海追求领土主张之时,能够容忍紧张关系的存在,但是中国正在寻求避免与美国产生直接和明显的冲突。美国政府继续致力于管控中美之间的分歧,以防止中美之间出现的误解和误判。

  分 析认为,美国无疑暴露了自己的底牌,虽然中美两国海军最近在南海出现了激烈的对峙局面,但是,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正在采取措施避其锋芒,避免走向军事冲 突。美国之所以产生避战和怯战的心态无疑又是近年来中国不仅实现了武器装备的现代化,而且在军事活动和军事战略战略层面展现出解放军极大的信心和决心,因 此,未来中国能否阻止美军插手南海、东海与台海军事局势关键在于中国在军事上能否进一步实现现代化。

  美 军对华策略包括寻求合作,美军策略是聚焦于降低风险来扩大共同的区间来确保美军的优势,那么要扩大共同的区间当时是要寻求合作的,所以表面上貌似气势凶凶 美军是大阵仗,但是很多时候美军也只是虚张声势。该合作的还是要合作,环太军演不是还是要搞嘛?还是会有中方来参加的。

  有 观察进一步指出,一个细节就很能够把美军表现反映出来,美“斯坦尼斯”号航母战斗群两任指挥官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都在点赞称,中国海军他们高度职业 化,美军高官释放的信息是很明确的,他们就是要降低风险,要避免对抗,所以要赢得尊重还是靠实力,但我注意到美军所谓对华策略里要确保对华军事优势,从中 映射出美军的霸道说法就是,美国不当世界老二,那么作为霸权象征的美军而言,更是永远要第一,永远要当霸主。

  中 国准备应对可能的台海冲突,但东海、南海、朝鲜半岛的紧张事态对于解放军而言变的越来越重要。美国维持基于美中三公报和台湾关系法的一个中国政策,“反对 台海任何一方片面改变现状,也不支持台湾独立”。而在2007年的陈水扁执政的时期,美国也提出了“不支持台湾独立”的字眼,当时的陈水扁极力推动“入联 公投”,美国政府警告台湾,不要片面改变现状,而事隔近10年,美国又再次重提不支持“台独”。

  观察指出,美国现在的表态只能说明他们对当前台海形势的判断上,尤其是对中国大陆反对“台独”决心的认知与判断已经极大的清醒也表现的更加准确了。首先是经 过这些年的博弈和较量。美国人已经看到,虽然东海、台海与南海都是中国的核心国家利益,但是相比较起来,台海问题对于中国大陆的重要性仍然要远远超过东海 与南海,在遏制“台独”与反对分裂问题上中国大陆是绝对会不惜一切代价的,大陆的这一决心与信念,自从1949年以来就没有改变过。其次,美国人已经意识 到了当前台海局势又出现了新的变化,在2007年中美国以公开形式宣布了“不支持台湾独立”。是因为当时的台湾领导人陈水扁正在操纵所谓的“法理台独”, 反独成为当时中国大陆当时的首要任务,在马政府执政8年期间,由于两岸确立了“九二共识”这一政治基础,和平发展成为了两岸的主流,反对“台独”不再是当 时的当务之急。所以美国人也就自然不会关注“台独”问题。

  而 在2016年美国再度重提“不支持台湾独立”,显然是因为美方已经意识到了,不承认“九二共识”的蔡英文上台之后,“反独”斗争将会再度成为大陆既紧迫又 核心的任务,而且,随着台海局势的变化,中国大陆面临安全形势的重心也势必会跟随着发生变化。在2008年马英九上台之前,由于“反独”形势严峻,当时中 国大陆的军事战略重心就放在台海,在2008年马政府上台执政之后的8年时间内,由于“反独”不再是当务之急,由于当时日本进行了所谓的“钓鱼岛国有 化”,中国大陆的军事战略重心就从台海转向了东海,又由于美国将重返亚太的战略重心转向了南海,再加上菲律宾、越南在南海问题上的不断挑衅,中国大陆的军 事战略重心又从东海转向了南海,而现在由于拒绝承认“九二共识”的民进党与“台独”势力再度卷土重来,中国大陆的军事战略重心极有可能会再度从南海转向台 海。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人意识到重提“不支持台湾独立”就不仅仅是对蔡英文的警告,而且也透露出,在台海问题上,美国已经不敢与中国大陆解放军硬碰硬了,想要避免中国大陆的“反独”斗争的锋芒了。

  有专家分析认为,这个微妙变化对蔡英文的警示意味十足,同时也向北京释放出政策姿态。当前我们注意到美国现在不在提及解放军在台海部署有导弹等武器,不在强调解放军似乎没有足够的两栖输送能力来支持对台两栖进攻,还有就是去年称大陆军费是台湾10倍,今年提升至14倍。

  另 外,美国长期以来监控台海军事平衡,也鼓励台湾持续增加防务预算,并投资在不对称和创新的能力与概念。就目前大陆强大的国力与军力而言,从美国的角度来 看,更为现实的一点是比较显而易见的细微变化并不重要,倘若海峡两岸发生军事冲突的话,仅凭借台湾单方面的自己实力,是没有胜利把握的,他们的推测无非是 在守势上能支撑在解放军强大攻势进攻的条件下,具体防守的天数而已罢了。

  说到这里,美国人的思路与台湾个别所谓智库大致相同,倘若发展军力能够或多或少的迟滞大陆进攻台湾,并赢得防守时间的话,美国及西方盟国就有可能出于干预,而这个概率是存在的。

  实 际表明,解放军已经有能力把牌摊开来打,公开集结军力,对台湾速战速决,也能看出解放军发出了非常清晰的政治信息,一是经过过去十余年中国大陆在军事上的 现代化,两岸的军事实力对比已经处于彻底的失衡状态,以至于美国都没有能力与信心来扭转这种态势。二是美国已经在放弃“以武力介入台海局势保护台湾”的不 切实际的想法了,因此,失去美国保护伞的台湾“台独”势力势必会受到解放军体系作战的联合打击下荡然无存。大厦将倾,土崩瓦解。(作者署名:悬崖)

  延伸阅读:

  解放军做好反台独准备:美军已不敢用武力保护台湾

  美军航母若闯入台海怎么办 解放军可用这4招反击

  老兵忆96年台海登陆演习细节:被大浪打得左右摇摆

  我军会用哪些装备参战台海 无需派航母6艘神盾舰足够

  解放军已构建登陆作战体系 美介入台海最头疼两件事

  台海开战我军99坦克并不适合登岛 这款战车效果更好

  我军可分三波次登陆台海 1艘野舰牛就能运6个连上岸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