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方警告闯永暑礁12海里美舰 要其离开领海

2016年05月10日 16:27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华尔街日报》今日(5月10日)报道,五角大楼派遣一艘战舰于周二通过南海永暑礁附近中国领海。

  据报道,一名资深防务官员透露,执行这一任务的是美国海军“威廉·劳伦斯”号驱逐舰(伯克级),该舰进入了永暑礁附近12海里的领海。

美国海军“劳伦斯”号驱逐舰

  周二这次行动被《华尔街日报》称为美国不到一年内在南海进行的第三次所谓“自由航行”行动,这一行动的目的是挑战美国认为中国与其他国家存在领海主权争议的海域。

  美国防部官员透露,这艘驱逐舰在岛屿附近海域通过了一次,他称之为例行巡航。和往常一样,中国军方或民间官员通过无线电喊话,要求美国军舰离开领海。但这位官员并未继续透露关于周二这次航行的更多信息。

  负责亚太事务的美国副国务卿丹尼尔·罗素在河内对记者说,这种行动“不是挑衅,而是全球公民责任。”

  “如果世界上最强大的海军不能随意航行到国际法许可的地方,那么其他那些更小的国家的海军该怎么办呢?”罗素说,他正在河内为奥巴马总统两周后的访问做准备。

  2016年4月,中国军机赴永暑礁救援建筑工人后,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认为,中国此举“存在疑问”,当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美国国防部的有关表态莫名其妙。中方已经介绍了中国海军巡逻机到永暑礁将三名重病工人救援至三亚的情况。众所周知,军机参与救灾、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及民事人员撤离行动,是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我们看到,中国军机经常出现在抗震救灾等场所。在中国的领土上,中国军机和军人及时出现在任何需要他们的地方,这既是军队的职责,也是人民的期待。

  “按照美军方这位发言人的逻辑,我倒想问问他们,美军方声称将维护南海航行自由,我们不清楚美国为什么使用军机军舰宣示航行自由,而不是民用船只和飞机。我们敦促美方恪守承诺,言行一致以实际行动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华春莹说。

 

  推荐阅读:华盛顿目瞪口呆,中国一句话令世界哗然!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