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海上政策趋向和缓 在南海占据有利位置

2016年05月08日 14:09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南海海礁 中国南海海礁

  原标题:中国海上战略的转变

  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网站5月6日刊文,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一份最新报告称,中国的海洋思维出现一种有趣变化。该报告作者认为,中国的海上政策变得更和缓了,并主张其不久前还拒绝考虑的信任增进措施,以降低误判和意外冲突的风险。

  不过,作者忽视了一些关键的政治和海上事态发展。这些事态表明近来北京的海上行为转变,本质上是一种“战略暂停”——特点是出于政治权宜之计,而非国家海上战略的调整。北京在维护有争议海域的利益方面变得较温和,原因有三个。

  首先,中国目前正进行大规模国防改革,引起军队内部权力结构变化,对一些既得利益构成挑战。更重要的是,不同军种之间的分歧有可能影响解放军的作战效率。中国的三大安全威胁(台湾、南海和东海)都是海上的。分析人士称,陆军持续的主导地位可能影响解放军的作战状态,特别是海上联合作战的能力。北京意识到国防改革对海上行动产生了制约,认为未来数月不适于在西太采取任何军事冒进。

  第二原因是常设仲裁法庭很快将就菲律宾提出的“仲裁案”做出裁决。北京拒绝涉足此案并宣称不理会裁决,但中国知道裁决结果可能影响南海政治动态。竭力避免南海问题“国际化”的心理,促使中国海事机构避免公开展示进攻性。

  同时,在目前北京呼吁亚洲国家共同确立“亚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以对抗美国的“再平衡”之际,海上权斗似乎格格不入。

  中国在南海战略收缩的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原因,涉及海上策略。过去两年来北京逐渐开展的海上岛礁建设,看起来已令其有了监控南海海上活动所需的设施。美国太平洋舰队情报显示,北京已有能力控制南海航行自由和经过该水域的国家的市场畅通。

  北京意识到如今中国在该地区处于有利位置,绝不能因为显示不必要的进攻性而损害自身利益。中国需要做的是维持一种无声和有效的自信,保住其战略利益,不作出会引发外界战术遏制的行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